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基進高端斷層掃描儀 潛在病灶無所遁形

384切電腦斷層掃描之3D畫面可精準的檢查出意想不到的病灶。(嘉基提供)
384切電腦斷層掃描之3D畫面可精準的檢查出意想不到的病灶。(嘉基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提供輻射劑量更低、更加精準、也更快速的優質服務,近年心臟疾病在國人10大死因中僅次於癌症,位居第二。嘉義基督教醫院添購德國進口高階384切電腦斷層掃描儀,於9月27日上午風雨無阻地舉行正式啟用感恩禮拜。

嘉基引進的高端電腦斷層掃描儀為雲嘉南地區民眾的健康持續把關。嘉基引進的高端電腦斷層掃描儀為雲嘉南地區民眾的健康持續把關。(嘉基提供)

一名58歲男性患者突然間左手、左腳運動障礙,經過嘉義基督教醫院診斷執行腦部MRI檢查發現腦部多處栓塞,透過心臟電腦斷層影像診斷,發現心臟左冠狀動脈瘻管的形成,由心臟內科醫師迅速執行心導管治療,使用金屬線圈將瘻管成功解除栓塞。

以往心臟的電腦斷層檢查都以偵測冠狀動脈是否有狹窄及阻塞為主,隨著科技設備的進步能偵測出意想不到的病灶-如心臟的心室形成動脈瘤引起破裂、冠狀動脈瘻管的形成引起心臟不適,及異常冠狀動脈的出口及走向也可能是引起猝死原因之一,以上種種都可透過新型高階電腦斷層掃瞄儀精準的檢查出來,讓心臟專科醫師給予正確的治療。

嘉基影像醫學科科主任梁恒說明:一般電腦斷層掃描的切數代表儀器的探測針頭轉一圈得到的切面圖像張數,384切電腦斷層掃描的3D畫面可準確的評估冠狀動脈狹窄程度、粥樣斑塊結構及其鈣化幅度、心肌梗塞的風險,同時減少輻射劑量曝露時間,且具有極短的快門時間可針對跳動的心臟擷取瞬間影像,大幅提升偵測病灶的能力。

梁恒表示,此儀器還配備兒童低電壓檢查。因為兒童的體型小,為了保護兒童,它的檢查電壓會自動調整為兒童檢查模式,讓接受檢查的兒童,可以得到更安全的保護。

嘉基院長陳誠仁表示,醫療水準與服務的持續提升一向是嘉基的重要目標,隨著現代人生活的緊張忙碌及飲食習慣精緻化,心血管病變也相對普遍,期待該院所引進的高端電腦斷層掃描儀為雲嘉南地區民眾的健康持續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