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港小一生減招 雙非家長起早搶名額

香港小學一年級自行分配學位26日起至30日接受就讀申請表。(大紀元資料室)
香港小學一年級自行分配學位26日起至30日接受就讀申請表。(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趙若水/報導】香港小學一年級自行分配學位26日起至30日接受交表,家長可以向一間心儀學校直接遞交就讀申請表。預計下個學年將會是跨境學童的入學高峰期,有北區小學校長表示,學校開設的小一班較本學年少,自行收生將競爭激烈。

深受香港及跨境家長歡迎的上水惠州公立學校在上午9時開始收表,但8時就有家長在校外排隊,第一位是來自深圳的雙非家長(孩子在香港出生,但父母都不是香港永久居民)張女士,她表示,希望早點去可以留下好印象,並透露自己每月會花5千~8千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3~3.8萬元)為女兒報讀才藝班,為日後就讀做準備。她認為,香港的教育比中國好,小朋友從小就懂禮貌,知道排隊,自理能力強。

上水鳳溪創新小學亦有雙非家長前去交表。霍女士說,為幫助小孩就讀,她每月約花萬元在上水租一間房,並花了1年學粵語,還為子女報讀各種補習班。她認為,為孩子融入社會,還是有需要學習(粵語),融入得更快一點。「回到家裡孩子跟我說粵語,我不會,覺得有點落後。」亦有雙非家長說,若兒子被派到較遠地區的學校,一定去就讀。

希望小孩就讀鳳溪創新小學的本地家長袁女士說,女兒在自行分配階段僅取得15分,面對大批雙非家長幫孩子報讀北區學校,坦言:「不擔心是假的啦!」會做好日後就讀的準備。

適齡學童多 招生名額減少

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表示,這次總招收名額為120個,較去年少60個,跨境與本地學童比率將各占50%。他提到,因今年適齡學童多,跨境學童應通過專屬校網分派學校,在統一派位階段可能會加開班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