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希首度交鋒 都說「讓美國更強大」

當地時間26日晚上,美國總統大選舉行首場電視辯論會。(網路圖片)
當地時間26日晚上,美國總統大選舉行首場電視辯論會。(網路圖片)

【記者梁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會,26日晚間終於在萬眾矚目下展開,民主黨提名人希拉蕊及共和黨提名人川普就經濟、稅務、槍枝管理、打擊恐怖主義等議題針鋒相對,兩人都說自己是能「讓美國棒更強大」的人。

這場90分鐘的辯論會估計有1億人收看,希拉蕊以一身紅西服入場,相當搶眼,川普打著藍領帶與深藍西裝亮相。辯論一開始,主持人就單刀直入地要兩人談美國的經濟。

首先發言的希拉蕊說:「我要讓美國經濟服務於每個人,增長國人的收入,為技術創新和中小型企業投資。要讓公司與國人共同分享利潤。要建立可負擔的育兒系統和可支付的大學費用。」

川普則認為,美國的問題出在就業,他說:「就業離開了美國,它們跑到了墨西哥和其它許多國家。中國大陸人為地降低貨幣價格,我們卻對此束手無策。我們失去了太多的工作。」川普認為,必須停止讓製造業遷出美國,他承諾為企業降稅,吸引更多公司到美國投資。

當話題轉向稅務政策,希拉蕊批評:「川普的稅務計畫只對川普自己及大公司有利,卻對納稅人沒有幫助。」

川普反擊:「希拉蕊提升美國就業的決策是錯的,美國正處在巨大的泡沫中。股市看起來似乎好一點,但如果美聯儲提升一點利息,股市馬上就完結。」他還批評美聯儲在做政客的事,卻沒有履行自己的工作。

TPP立場反覆 希拉蕊挨轟

在貿易政策問題上,川普批評希拉蕊的丈夫克林頓就任總統時簽訂通過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使美國許多就業機會流失。川普批評希拉蕊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態度前後不一。

希拉蕊辯稱,她立場清楚,不支持現在的TPP且認為可談判得更好,又批評川普「你活在你自己想像的現實裡」;川普反譏希拉蕊:「你沒計畫、你沒辦法。」

核武與打擊恐怖主義

主持人提問川普,是否同意美國目前核武政策。川普表示,美國必須準備可能面對的核武威脅,並批評美國對北韓及中國大陸拿不出辦法,抨擊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期間都沒有作為。希拉蕊則再次向美國盟友保證,美國絕對會遵守全球裁減核武協定。

川普表示,他認為北約應該付錢給美國,因為美國負起絕大部分捍衛北約會員國的責任。川普說,北約應該和美國一起深入中東,打擊恐怖組織。

希拉蕊接著說要集中對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空中打擊,並在網絡上擊敗他們,希望在一年內把IS趕出伊拉克。

川普批評,歐巴馬和希拉蕊的撤軍政策才使伊拉克出現真空,IS乘虛而入,並逐漸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