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河南開封猶太教社群遭當局打壓

【記者陳紫嵐/綜合報導】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河南開封約有1千人自稱有猶太血統。這些居民在近幾十年利用一些課程、儀式復興開封的猶太傳統,他們提議把一座已消失的猶太教堂重建為博物館,有些居民甚至移民到以色列。開封市政府多年來為了經濟考量,容忍了這些活動,但當局近期開始打壓這種復興。

據自由亞洲廣播電台報導,2014年,協助開封猶太人移居以色列的組織「回歸以色列」(Shavei Israel),在警方壓力下關閉了設在開封的社區中心。部分居民試圖在一套租來的公寓裡延續該中心的運作,但其中一位居民稱,該中心在今年被勒令關閉了。且當局禁止開封居民在猶太節日裡聚在一起禱告。

美國羅徹斯特理工學院退休榮譽歷史系教授朱永德對此表示:「共產黨對這些宗教非常之懼怕,因為中國歷史上很多的農民運動,都是由宗教發起的。」

報導說,河南開封猶太人的祖先在北宋時期定居下來,數百年來發展蓬勃,但隨著與中國的漢族通婚,人數逐漸減少。1990年代,世界各地的猶太遊客、學者和商人來到開封,分享該教的知識;幾年前,中國猶太研究院和回歸以色列這兩個機構設立了辦公室,提供有關希伯來語、猶太教和猶太歷史的課程。而當局的態度模棱兩可,他們既希望來自海外的關注可以對開封的經濟發展有所幫助,同時又對外國人和他們知之甚少的猶太教心存警惕。

談到中國政府近來對開封猶太教社群的打壓,關注中國民族宗教問題的美國霜堡大學教授馬海雲認為,這是上層的旨意,下層在實施。猶太教成功的在開封復興起來,甚至有人移居以色列,跟全球的「猶太復國運動」結合在一起,令當局擔心外來勢力滲透,因此加大打擊力度。

《紐約時報》報導,開封猶太人可以小規模聚在家裡祈禱。但許多人表示,警方或國家安全官員在監視他們。以色列駐北京使館發言人稱,最近已注意到開封的事態,將展開調查、了解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