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馬重返校園 陳其邁:國際法程度受質疑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日前重拾教鞭,在東吳大學以「台灣的國際法定位」為題進行演講,並在課堂上點了一名陸生,針對「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法上的微妙差異進行辯論。不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27日表示,聽完馬英九的辯答,覺得他是自曝其短,國際法程度比陸生還不如。

馬英九提問時說,毛澤東在1949年10月1日宣布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是成立一個新國家還是新政府?被點名的陸生認為,是新政府,不是新國家。馬反問,若不是成立新的國家為何要改名?陸生認為,是因為孫中山領導辛亥革命沒有完成他的人民政府,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完成了這個任務。不過馬追問,那為何要改名,不改名不行嗎?若你改成其他姓氏,大家還會認為你是同一家人嗎?陸生並未回應。

 對此,陳其邁認為,馬英九當總統時,台灣學生都知道什麼叫一中原則,就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中「各表」是「假的」,在台灣根本沒票房,所以318學運時台灣學生站出來「當掉」馬英九。

陳其邁認為,馬英九兼職演講,講盤古開天的歷史故事給陸生聽,卻不談中華民國主權屬於2‚300萬人,聽完就知道馬英九自曝其短,他的國際法程度甚至比陸生還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