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比利時情報機構警告當局要「極度小心」中共

比利時國家情報局局長 Jaak Raes。 (JOHN MACDOUGALL/AFP/Getty Images)
比利時國家情報局局長 Jaak Raes。 (JOHN MACDOUGALL/AFP/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根據比利時地方能源部長洩露的一份絕密備忘錄,比利時情報機構在一封措辭強硬的文件當中,警告比利時政府要「極度小心」中共收購比利時電網的企圖,並援引澳大利亞阻止中共收購新南威爾斯電網的決定。

該文件警告,如果允許中共收購比利時電網,客戶的詳細訊息將被交給共產黨和中共情報機構,並且比利時技術也可能被用來幫助中共軍隊。

中共國家電網公司正在競標購買比利時能源公司Eandis,該公司向法蘭德斯地區80%的居民提供天然氣和電力。

法蘭德斯地區能源部長巴特‧湯米倫,戲劇般推翻了他原先對中共收購的支持,並洩露了一份比利時國家安全局(VSSE)的備忘錄,其中告誡當局小心這樣的交易,因為國家電網公司跟共產黨有關係。

VSSE的信發給了荷蘭總理查爾斯‧米歇爾以及聯邦內政部長、能源部長和國家安全部長。

這封信說:「今年夏天,在一項投資遭到澳大利亞拒絕之後,(中共)國家電網公司陷入爭議。澳大利亞政府以國家安全利益為由阻止即將到來的交易。」

備忘錄說:「中共國家電網公司的確跟中共情報機構有關係。」

VSSE也警告說客戶的詳細訊息可能被交給中共政府和它的情報機構以及軍事機構。

「原則上,整個國家機器都能被中共情報機構所用。」

「事實上,這類公司的政策是由中共政府,也就是中國共產黨決定的。它們並非必須向股東報告,而只需向國家和黨報告。」

備忘錄說如果讓中共收購比利時電網,除了中共當局干預的風險之外,另外一個風險是,Eandis技術將落到中共軍隊手中。

「電網被視為一個戰略領域。由於國家電網公司跟中共當局和共產黨之間的密切關係,我們呼籲在戰略領域的投資方面要極度小心。」

Eandis公司目前被229個法蘭德斯地方城市擁有,它們將在下週投票,決定是否批准或拒絕中共國家電網的競標。通過交易需要四分之三的票數。

政治記者伊索爾德‧凡艾登一直在率先報導中共收購的事情,她說這件事已經爆發成為熱點政治問題。

她說現在很難預測該交易是否會通過。「局勢令人困惑。我不認為比利時人對於中共想投資Eandis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有一個主意。」

Eandis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說,它仍然對中共國家電網公司保持信心,它說國家安全機構從來沒有向該公司表達擔憂。

但是《雪梨晨鋒報》獲得了比利時國安局的備忘錄全文,並公開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