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歡慶教師節 祭孔子聖誕2566週年

祭孔大典以傳統三獻禮儀式進行。(記者許享富/攝影)
祭孔大典以傳統三獻禮儀式進行。(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今年是孔子2566週年誕辰紀念,9月28日上午苗栗縣各界在頭屋玉衡宮參加聖誕釋奠典禮;祭孔大典以傳統三獻禮儀式進行,在廟方主委邱玉麟的主持下,縣長徐耀昌、縣議員禹耀東、頭屋鄉長江村貴---等嘉賓,進行祭典儀式,希望將尊師重道的精神流傳下去。

在中國教育史上,孔子象徵著「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萬世師表典型。以六藝傳授學生三千多人,不論其階級、人品,凡是真心向學,他皆來者不拒、誨人不倦。

今年恰巧碰到梅姬颱風來搗亂,原來除了傳統三獻禮儀式外,還有由學生帶來的六佾舞表演,但受到颱風影響師生放颱風假,六佾舞因而取消。

祭孔儀式全程莊嚴慎重,在國樂的伴奏下,儀式逐步進行;縣長徐耀昌指出,希望藉由神聖莊嚴的三獻禮,將固有文化薪火相傳,更將尊師重道精神往下紮根與傳承。

徐耀昌表示,藉由一年一度教師節舉辦祭孔大典,提醒世人尊師重道的精神,增添民眾對傳統民俗文化的認識,傳承固有文化,也發揚至聖先師的精神,讓後人傳承與謹記。

典禮結束後依循往例免費發放「至聖筆」,供民眾、家長索取,祈福平安外,也能增長智慧、庇佑學業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