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梅姬颱風肆虐 苗縣農損近2500萬

梅姬颱風肆虐,苗縣農損近2500萬。   (苗縣府提供)
梅姬颱風肆虐,苗縣農損近2500萬。 (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梅姬颱風帶來強風豪雨,苗栗縣農業損失至9月28日上午為止,農業損失達2千5百萬左右,以苑裡鎮304萬元最多。縣長徐耀昌表示,已要求農業處儘速彙整各鄉鎮災害損失資料,提報農委會爭取農業災害救助。

苗栗縣農業損失陸續傳出災情,其中公館鄉即將採收的芋頭、柿子損害嚴重;9月28日縣長徐耀昌在農業處長許滿顯、公館鄉長曾美露、縣議員鄭碧玉、湯維岳---等多位議員陪同下前往勘災,了解損害情形。

縣長徐耀昌一行人到公館柿子園,發現園內滿是落果,損失慘重;即將收成的芋頭,也因豪雨根莖泡水,芋頭根本無法熟成,農民是欲哭無淚。縣長也指示農業處盡速協助農民彙整災損,加速作業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

根據縣府農業處初步調查,梅姬颱風過境,造成苗栗縣農作物災情慘重,包括二期水稻、柿子、芋頭、桶柑、葡萄陸續傳出農損,受損作物主要是二期水稻,受害面積450公頃,損失金額253萬元;其次是芋頭被害面積162公頃,損失金額380萬;其他災損作物有杭菊、玉米、茂谷柑、楊桃等,主要災情為葉面破損、落果、折枝、倒伏及水傷等等。

梅姬颱風也造成竹南鎮農業設施損害,面積有1.6公頃,損失金額24萬元,由於颱風剛離境,很多農業設施部分,或是漁業及畜產部分都還在統計中,後續將依各公所及相關單位通報彙整災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