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南小村莊 民扮軍人騙全國

電話詐騙在中國越來越猖狂。(Getty Images)
電話詐騙在中國越來越猖狂。(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河南省駐馬店市上蔡縣多條村莊,幾乎家家蓋豪宅,人人有汽車,每戶存款逾千萬元人民幣,但他們的錢財卻是假扮軍人電話詐騙而來的,受害人遍及全國。中共警方近期抓獲了數十名嫌疑犯,通緝逾百名村民。

據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陸媒報導,孫莊村現在到處都貼有反軍人詐騙的標語,大量通緝令上還印有被通緝村民的照片,懸賞村民提供線索。

陸媒調查發現,只有4千人口的孫莊村,住房多為2層洋樓,村裡年輕人衣著光鮮,出入乘車。一名計程車司機稱村裡一人一輛私家車,每家每戶都能拿出千萬存款。

村支書孫彥群證實,一些村民因詐騙而家財萬貫,逾50名村民因詐騙服刑。

調查:金融理財詐騙電話居首

中央社報導,中國最大的網路電話服務商觸寶電話28日公布〈2016年中國騷擾電話形勢分析報告〉。報告指出,騷擾電話主要瞄準北京、上海、廣州等經濟發達區,還會依據社會時事詐騙。

在詐騙電話中,以金融理財詐騙電話占比最高,其次是假冒身分的詐騙電話,占比26.3%。不少詐騙分子會針對不同年齡層的用戶發送騷擾或詐騙電話。25~34歲多接到中獎詐騙電話,35歲~45歲接到房產仲介詐騙、金融理財詐騙、機票詐騙的機率更高,45歲以上的用戶則多接到假冒身分詐騙、推銷保健品的騷擾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