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幼教師最怕怪獸家長 要求降低師生比

超過八成受訪的幼教人員希望降低生師比,才能讓幼兒、家長及教師3方都能得到更有品質的學前教育。(大紀元資料室)
超過八成受訪的幼教人員希望降低生師比,才能讓幼兒、家長及教師3方都能得到更有品質的學前教育。(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不少幼教人員表示,對目前幼教生態不滿意。原因包括家長不尊重老師、生師比過高,尤其幼托整合後,幼兒園變混齡教學,超過8成受訪人員談到,希望降低生師比,才能讓幼兒、家長、教師3方都能得到更有品質的學前教育。

根據全教總幼教委員會調查顯示,幼教師和教保員第一線接觸的就是孩子和家長,家長的尊重會讓老師很開心,但有時孩子不覺得有什麼,家長反應卻很激烈,會給老師帶來很大壓力。

全教總幼教委員會委員楊麓潔表示,回應問卷的受訪者70%任職於公幼、30%是私幼,公私立幼教師和教保員普遍感到痛苦的主因包括家長不尊重(怪獸家長)、生師比過高、身兼行政教學,而私幼還有園所主管壓力、薪資低工時長等問題。

對於生師比調整部分,現在3歲以上幼兒班級生師比為1:15,但很多3歲孩子自理能力還不好,幼托整合後,幼兒園變混齡教學,有時候班上兩個老師要同時帶15個小班孩子和15個中大班孩子,教育和保育工作很難兼顧,而且還要同時準備3、4、5歲孩子的不同課程。

楊麓潔表示,全教總幼教委員會將於這個會期遊說立委,希望提出降低幼兒園生師比的修法提案,建議2-3歲的生師比由1:8降為1:6,3-6歲的生師比由1:15降為1:12,才能提供更好的學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