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網友看川希辯論 「美國總統真辛苦!」

雖然北京限制中國主流媒體轉播希拉蕊和川普的首場電視辯論,但中國網友仍有辦法看到這場辯論會。(Getty Images)
雖然北京限制中國主流媒體轉播希拉蕊和川普的首場電視辯論,但中國網友仍有辦法看到這場辯論會。(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雖然北京限制中國主流媒體轉播希拉蕊和川普的首場電視辯論,並且透過「長城防火牆」封鎖部分網站,但中國網友仍有辦法看到這場辯論會,而且引起熱烈討論。

《商業內幕》27日報導,川普在選舉過程一直指責中國搶去美國的工作、貶低人民幣,將美國當成「搖錢樹」。川普這些說法,引起部分中國人對美國大選的興趣,當然不想錯過辯論會。

意外的是,新浪微博全程直播電視辯論,卻相安無事,還因此得到4萬多個讚、1萬5千個分享以及1萬3千條留言。此外,陸網友也可以透過未被中共封鎖的CBS新聞、《赫芬頓郵報》等外媒收看。

中共懼民眾看民主運作

賓夕法尼亞大學中國政治研究博士生方克城(音譯)表示,北京要限制中國人看電視辯論的管道,主要原因是:「擔心讓中國民眾知道民主運作可能帶來的風險,中國人民看了之後會開始問『為什麼我們沒有辯論?』或者『為什麼我們不能從兩位候選人中選擇我們的領袖?』。」

他表示,雖然北京擔憂,但大多數中國人對美國大選不感興趣,只有部分人士關心美國大選。

網友的「中國特色」

對於沒有民主選舉制度的中國人來說,對美國大選有獨特的看法。在微博的留言,有一則這麼說:「做美國總統要花這麼多努力為民服務,看起來做中共主席好多了,是更好的選擇。」這則留言收到逾千個讚。另一則得到900個讚的留言說:「一群太監談性生活(意指中共的假民主)」。

對於這些留言,方克成表示中國人喜歡用嘲諷的方式批評現在的制度,因為中國沒有民主。

有一些微博用戶對希拉蕊的健康陰謀論感興趣,一名網友留言:「希拉蕊一定是在辯論前打了腎上腺素」另一人說:「我等著希拉蕊暈倒,你怎麼看?」

方克成表示,中國人對陰謀論特別感興趣,一方面是因為媒體水準低,另一方面則是北京政權和國營媒體不透明,以致於中國人無法辨別真假,傾向相信很多事情都有陰謀。

陸網友幫川普加「姓」

中國民眾多當川普是「網紅」,而且通常不會對網紅說的話認真。

《商業內幕》報導,中共官媒把「Donald Trump」譯為「特朗普」,但陸民也叫他「川普」或「床破」,即「Trump」的英文讀音直譯。前者是「四川普通話」的縮寫,它被用來揶揄普通話帶四川口音的人。

又由於中國習慣姓在前,中國人以為「Donald」是姓,所以人們就開始把川普稱為「唐川普」或者是「唐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