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以國前總統裴瑞斯病逝 曾獲諾貝爾獎

以色列前總統裴瑞斯9月28日清晨在特拉維夫病逝,享年93歲。(Getty Images)
以色列前總統裴瑞斯9月28日清晨在特拉維夫病逝,享年93歲。(Getty Images)

【記者王若愚/綜合報導】據以色列新聞通訊社最新消息,以色列政壇元老、前總統裴瑞斯(Shimon Peres)於當地時間28日清晨3時40分在特拉維夫病逝,享年93歲。

9月13日裴瑞斯因右腦中風被緊急送往希巴醫療中心(Sheba Medical Centre)接受深切治療,當時他出現了嚴重的顱內出血。病情一直未見好轉,27日下午,裴瑞斯的病情急劇惡化,腦損傷已不可逆轉,並出現呼吸和腎衰竭。醫生當時表示,他隨時有生命危險。

報導說,裴瑞斯的親屬在病床前陪他走完「只剩最後幾個小時」的生命。目前尚不清楚葬禮舉行時間細節。裴瑞斯今年1月曾因心臟不適兩次住院治療。

1923年在波蘭出生的裴瑞斯,是曾見證以色列1948年建國歷程的最後幾位以色列政壇元老,他是以色列史上任期最長的國會議員,擔任議員長達48年,在國內外受到廣泛尊敬。

裴瑞斯從政大半個世紀,期間他曾三度短暫出任總理、也歷任外交部長、國防部長、總統等多項重要職務。其中包括1984年至1996年先後兩次出任總理;2007年至2014年間出任總統,卸任後仍活躍在公共領域,繼續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無論在以色列國內還是國外,裴瑞斯可以說是以色列的象徵人物,對中東和平和以色列民主著有貢獻。在1994年他擔任以色列外交部長期間,同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014年再獲得蘭托斯人權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