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颱風來放假亂 立委、公民籲禁放半天

颱風只放半天假爭議,引發社會議論。圖為台南市小學生徒步上學。(中央社)
颱風只放半天假爭議,引發社會議論。圖為台南市小學生徒步上學。(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施芝吟、莊麗存/台北報導】梅姬颱風挾狂風暴雨襲台,27日南部5縣市只放半天颱風假,引起民怨,雖然縣市長後來出面道歉,但仍引發社會議論。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應該取消半天颱風假的設計,避免讓縣市首長在科學預測與政治風險中,難以抉擇;而對於半天假,民眾日前已上國發會「提點子」平台,提案建議取消颱風半天假,且已達到5千人附議,突破成案門檻。

徐永明28日在臉書上表示,有些縣市因為「颱風假」只放半天,引起民怨,但實際上法律並沒有「颱風假」這個名詞,停止上班上課與否是依據「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辦法」規定,而這個辦法空間很大,反而讓縣市首長在科學預測與政治風險中,難以抉擇。

徐永明也指出,「颱風假」放半天,只會讓本質上是「防災準備」的「颱風假」,帶來更多的安全問題,例如孩童放學自行回家途中,還必須找舊衣回收桶避強風。建議未來若無法解決學生上下學的安全,最好由中央行政部門統一解釋不再有「半天颱風假」。

許永明強調,台灣要改變的觀念是「颱風假」真的不是「假」,停止上班上課是為了降低災害風險,因此若颱風已遠離,但因為南北交通受阻、環境仍有致災之虞,有「颱風假」也是必要,讓政府民眾調整生活狀態。或許行政部門多從「防災準備」,而非「放假」的方向上,作為決策原則,更能降低民怨反彈。

公民提案取消半天假
國發會11月底前回應

此外,有民眾15日在國發會設立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提案,建議取消颱風半天假,一律全天假。提案人表示,颱風莫蘭蒂橫掃台灣,造成東南部災情慘重,但以台南市為例,因上午風雨未達到停班停課標準,台南市府根據資料依法宣布,上午正常上班上課、下午停班停課,此舉造成當地居民跟家長的困擾與安全危害。建議當日(無論上午下午),風雨有達到停班停課標準,理應放全日假。

依「提點子」平台的處理程序,提案在60天內有超過5千筆附議,即可完成附議階段並成案,取消颱風「半天假」一案已經有5,932附議,主管機關必須在11月28日前回應。

柯P:
颱風假不應只考慮風速


對於颱風假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表示,他是外科醫生,覺得單憑風力標準決定放不放假有點不科學,建議行政院人事總處召開專案會議,針對未來颱風假放假與否標準,可加入雨量、交通等因素。他提到,北北基是共同生活圈,很難單獨決定,有時候基隆災情較嚴重,但為了整個首都生活圈考量,大家還是要一致。

颱風梅姬帶來強大風雨,新北市路樹傾倒災情嚴重,28日一早清潔隊員忙著整理倒塌的路樹。颱風梅姬帶來強大風雨,新北市路樹傾倒災情嚴重,28日一早清潔隊員忙著整理倒塌的路樹。(記者陳柏州/攝影)

柯文哲認為,氣象局也滿為難的,「就連醫生診斷也沒辦法百分之百肯定」,所以要求中央氣象局一分一秒、百分之百都不能有誤差,也不太可能,氣象局只是盡能力去預測,縣市首長就按照預測做決定。

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表示,颱風假主要考量氣象的預報是否達到停班停課標準,再來是考慮民眾上班交通問題,第三是環境清理問題,27日上午統計,颱風造成新北市的路樹傾倒約2千棵,所有清潔人員從早上6時開始清理,要午後左右才能夠清理完成,因此,基於這三項考量,北北基共同宣布28日停班停課。

颱風梅姬帶來強大風雨,新北市路樹傾倒災情嚴重,28日一早清潔隊員忙著整理倒塌的路樹。

颱風梅姬帶來強大風雨,新北市路樹傾倒災情嚴重,28日一早清潔隊員忙著整理倒塌的路樹。(記者陳柏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