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肩頸腰痛?縮下顎一秒根本改善

習慣性抬下顎會使頭部不在頸部的正上方。( NatUlrich – Fotolia)
習慣性抬下顎會使頭部不在頸部的正上方。( NatUlrich – Fotolia)
【大紀元訊】肩頸痠痛、腰背痛、頭痛失眠可不是年長者的專利,久坐、久站族經常維持一個姿勢過久,是引發各種慢性疼痛的主要原因。身體長期處於歪斜狀態,會導致肩頸周邊的肌肉僵硬,引起各種酸痛,還會加速頸椎椎間盤和關節變形等問題,嚴重危害身體健康。

身體平衡 自然有活力

《縮下顎,肩頸腰都不痛!頭痛失眠自然好》作者伊藤和磨(Itoh Kazuma)表示,想從根本改善痠痛,改變生活方式很重要,其關鍵就在「下顎」,下顎是全身的重心平衡器,當身體出現歪斜時,下顎就會立刻感受到,並通知大腦要控制身體姿勢,調整身體平衡,讓下顎、頸部、鎖骨中心,維持三點一線的平衡狀態,如此一來,身體自然有活力!

你是否注意到自己習慣將下顎往上揚?這個動作使你的頭部無法處在頸部的正上方,從正面看鼻子和頸部不在一直線上,以致經常出現頭痛或頸部疼痛問題。

如果長期處於下顎上揚的狀態,負責控制頭部動作的枕下肌群和胸鎖乳突肌就會僵化,而引發暈眩、頭痛、眼睛失焦、疲勞、思考遲緩等各種問題,甚至出現類似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怎樣知道自己頭部是不是有歪斜?

對著鏡子觀察三個部位:鎖骨中心點的凹陷處、下顎前端、頸部中心軸,這三點要處在一直線上,身體才能保持正確位置,否則代表身體或頭部有一方是處於歪斜狀態。

下顎往內縮的變化

肩頸疼痛的病徵,大都表現為單側或兩側的肩頸僵硬及疼痛,可以找到一個或數個壓痛點,嚴重的更可誘發頭痛。(奇美醫學提供)肩頸疼痛的病徵,大都表現為單側或兩側的肩頸僵硬及疼痛,可以找到一個或數個壓痛點,嚴重的更可誘發頭痛。(奇美醫學提供)

下顎是人體調整姿勢的開關,當下顎往內縮,可讓沉重的頭部位於軀幹正上方,讓脊椎處於最穩定的狀態,以支撐上半身重量,以減輕頸部和腰部負擔,有效預防並改善肩膀痠痛和腰痛症狀。同時也能提升脊髓功能,促進神經骨骼肌肉系統、呼吸循環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系統和生殖系統等全身作用。

縮下顎,能讓舌頭緊貼上顎牙齒內側,而促進鼻呼吸,鼻呼吸順暢,可以刺激鼻子黏膜,活化大腦。

下顎往外推的影響

當我們下顎往外推時,骨盆就會往後傾,形成彎腰駝背的姿勢。此時身體只能依賴「肌肉」與「韌帶」支撐上半身重量。長期下來便會累積傷害和壓力,產生各種疼痛和身體功能障礙。

此外,下顎往外推時,嘴巴會呈現半開狀態,鼻子無法吸氣,便會利用肩膀和頸部肌肉幫助呼吸,而導致慢性肩膀痠痛。

我們還可發現,不擅長運動的人,通常都是抬著下顎走路,這樣走路速度會明顯變慢,因為此時脊椎無法維持S型,便降低了往前邁進的力量。當你將下顎往內縮時,骨盆自然就會往前傾,同時打直腰部,身體重量往上提,早起路來便輕快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