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休息時間不夠 三分之二民眾感覺疲勞

經常感到勞累,怎麼也睡不好,睡不飽,那你可能是得了慢性疲勞!(Fotolia)
經常感到勞累,怎麼也睡不好,睡不飽,那你可能是得了慢性疲勞!(Fotolia)
【記者韓婕/編譯】根據當今世界上最大的一項針對休息的調查發現,有三分之二(68%)的民眾經常感覺疲勞,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可以休息。其中以年輕人、高收入家庭、輪值工人和看護的疲勞指數最高,年長者大多有較多的休息。

由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研究人員領導的這項「休息研究」(The Rest Test),有來自134個國家,超過18,000人參與網上調查,研究這些人的休息習慣和對待休息的態度。結果發現,有三分之二(68%)的人想要有更多的時間休息。調查也發現,近三分之一的受訪者(32%)需要比一般人更多的休息,只有10%需要的休息比一般人少。

休息和幸福有關連

研究發現,那些(68%)總是感覺疲憊、希望更多休息時間的人幸福感比較低,那些表示不需要更多休息的人的幸福感得分是那些感覺累的人的兩倍多。

杜倫大學社的會科學家、主要研究人員卡拉德博士(Felicity Callard)說:「調查顯示,人們對待休息的能力和他們的幸福指數是相關的。我們很高興這些發現反擊了一般的說法,指責想休息是懶惰的表現。」

休息的活動都是獨自做 該調查蒐集人們的一些問卷,旨在瞭解: 休息如何影響健康和幸福? 每個人的休息經驗有哪些不同? 一個人的性格、健康史和負擔責任會影響他們獲得多少的休息,或者發現哪種活動更有休息效果? 在世界各國對待休息的態度和經驗有何不同?

受訪者也被要求選擇他們認為最能達到休息效果的活動。 結果,前五大最受歡迎的休閒活動依次為:閱讀(58%)、在大自然環境中(53.1%)、獨處(52.1%)、聽音樂(40.6%)和甚麼事也不做(40%)。

調查結果頗耐人尋味,因為這五大熱門休閒活動是自己經常可以去做的。卡拉德博士表示,也許我們不僅要考慮需要多少時間工作或休息,還要考慮工作和休息的節奏,以及有沒有跟人一起的時間。

現代人普遍休息不足

調查指出,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休息成了許多人渴求的事。 這裡的休息指的是比睡眠更廣範圍的定義,還包括身體、精神和心靈方面的放鬆。至於休息能帶給人潛在哪些益處,由於因人而異,這方面的資訊還很欠缺。

但從調查受訪者過去24小時的休息時間來看,平均休息時間較少的是年輕人、較高收入的家庭,還有從事看護和輪班工作(包括上晚班)的人。

這項調查還透露了一個有趣的訊息,超過18000人放棄了寶貴的休息時間,參與「休息」問卷調查,顯示大眾對休息這個議題的關切。而問卷結果也提醒我們:足夠的休息,確實攸關我們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