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老伯做蔥油餅爆紅 因無證停業引關注

停業前食客們排隊等候品嘗「阿大蔥油餅」。(網路照片)
停業前食客們排隊等候品嘗「阿大蔥油餅」。(網路照片)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上海一間由患有嚴重脊柱側彎、瘦弱的老人阿大師傅經營了34年的「阿大蔥油餅」,經BBC(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後在網路爆紅。不想,7月21日,黃浦區市場監管部門以其無營業證為由,將其關停。店主阿大表示憂心,以前證件都是齊全的,但現在辦不下來。事件引發大量外界及網民關注。

因無證被封店

據《新聞晨報》報導,「阿大蔥油餅」受到BBC關注並報導後走紅網路,引發外界關注,好景不常,黃浦區市場監管局發布通知稱,該店因無證經營,已要求其關門停業,並要求阿大做出書面承諾。

精心製作 34年品質不衰

「阿大蔥油餅」從1982年至今,已走過34個年頭。每天一大早5點多鐘,就會有人到店買餅。「阿大蔥油餅」均是手工製作,每天只出爐300個,5元(人民幣,下同)1個。再加上阿大對每道工序都精心製作,使得顧客即使排上3、4個小時,也要吃到阿大做的蔥油餅。

據附近居民說:甚至有人凌晨2、3點就去排隊,等上7個小時。

由於BBC美食節目介紹,加上網上流傳,令「阿大蔥油餅」成為上海民間招牌美食。
 
阿大:曾經證件齊全 現在辦不下來

對於被要求關門停業,阿大顯得無奈。他說:一直有人想與他商談合作的事情,但他考慮到年邁體弱,不想離開家。他堅定地說:自己以前證件都是齊全的,但後來當地工商局就不給辦了。「這些年不是沒想過辦證,但實際情況的確有限制,辦不下來。」

據報,阿大最初在南昌路181號西側的菜場做蔥油餅,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等許可證一應俱全。隨著菜場的拆遷,阿大陸續經歷了愛心早餐車、馬路設攤、弄堂擺攤。

阿大說:當時工商部門對他說,路上不能擺,只要居民沒意見,你就在家裡做。就這樣,他已在家做了13年。

阿大提起自己勤勤懇懇堅守的蔥油餅攤有些激動。他表示,他對選材十分重視,每個蔥油餅用的油都是「萬家宴」大豆油,豬油來自菜場的肉攤,甚至蔥花也有專門配送上門的供應商。

對於是否有食客投訴,阿大說:有,但很少。去年曾有人投訴說他用地溝油,他當時就把買大豆油的發票交給工商部門看;此外,阿大也辦了健康證。

為養家餬口 只想好好做蔥油餅

知情人稱,阿大一個人生活,自己身體不好,沒有退休金。早先,他賣餅賺錢供上大學的兒子讀書,還要照顧一個患精神病的弟弟,每年住院費要花幾萬塊。這鋪子一停,阿大犯愁了。

他表示,只想好好做好蔥油餅養家糊口。

不少網民知道了阿大的困境後也紛紛幫他出主意,可以在家附近租一個小店面經營,再將蔥油餅的價格少漲一點兒,但阿大均表示行不通。

他說:「這裡地段好房價高,再小的鋪子怎麼也要2、3萬一個月吧!我租不起的。」記者算了一筆帳,5元一個的蔥油餅,一天售出300個,總收入1,500元,刨去成本,每天的淨收入最多也不過7、800元,阿大每週三休息,一週營業6天,按一月26天計算,如果另租店面,所有的盈利可能全部打了水漂。

他說:打算再去街道辦、工商部門問問,如果還是不行,或許他只能考慮縮小規模,關起門來只做熟客生意。

網民熱議

阿大的境遇引發網民關注熱議。

「徐靜波微博」說:「老大爺為上海撐了面子,黃浦區市場監督局卻因此發現其無證經營,堅決勒令其停業。對於這家蔥油餅店到底應是嚴厲打擊,還是主動幫其完善手續?」

「觀自在菩提」:「不許打壓百姓喜愛的東西,有這些吃時,你們很多還沒出生呢!」

還有網民質疑,「有關部門殘疾人不是甚麼事都可以優先嗎?為甚麼一個上年紀的老伯伯而且還是殘疾人,你們這樣為難他不讓他開店,是要餓死人家嗎?為了他的生活,為了眾多的吃客,把手續給辦了吧!」

「HQ3329 」:「可能是沒給有關部門實權人物和領導送禮。」

北京的「阿平」說:「營業執照只不過是只張紙,是執法部門推卸責任的一張廢紙。辦了營業執照的多少在違法經營他們有管過嗎?阿大的蔥油餅比辦了營業執照的放心多了。」

河南省鄭州「XIFENG205615」 表示,有多少有營業執照的在賣毒食品,這蔥油餅賣了30多年有吃死過人嗎?就應該把執照給阿大送過去,當官的一天到晚都想啥呢?等著阿大給你們送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