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想要轉基因食品 但是中國人民不想要

在過去十年,隨著中共政府加強支持轉基因作物,包括批准中國化工集團公司花費430億美元收購瑞士種子巨頭先正達,民眾的擔憂卻在不斷增加。 (Guang Niu/Getty Images)
在過去十年,隨著中共政府加強支持轉基因作物,包括批准中國化工集團公司花費430億美元收購瑞士種子巨頭先正達,民眾的擔憂卻在不斷增加。 (Guang Niu/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中國最新的食品安全醜聞可能是最具破壞性的。本週早先,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一名退學的博士生踢爆,研究所在轉基因測試方面有多項造假行為。週三,中國農業部宣布,暫停該中心的運營。

彭博社報導說:此舉可能暫時應付了這條醜聞。但是中國公眾對轉基因食品的敵意不會這麼輕易消失。在過去10年,隨著中共政府加強支持轉基因作物,包括批准中國化工集團公司花費430億美元,收購瑞士種子巨頭先正達,民眾的擔憂卻在不斷增加。

當局推動轉基因食品的努力激起了強烈的公眾反對,它超越了典型的政治層面,製造了一個政府最棘手的頭痛。

養活中國巨大的人口從來不容易。但是在過去30年,隨著城市化運動吞噬農田,污染侵蝕耕地,生產足夠糧食的挑戰變得越來越大。

今天,中共政府面臨著用全世界9%的耕地,養活世界上21%人口的任務。自從2011年以來,中國成為進口糧食的世界領先者。官員現在擔憂,中國可能變得依賴外國食品供應,因此決心保持大米、小麥等穀物的自給自足。於是,增加產量的政治壓力變得很大。

在1992年,中國成為第一個引入轉基因糧食到商業化生產的國家。當時它培育了一種抗病毒的菸草。自從那之後,中共政府向廣泛的轉基因食品發出安全證書,從辣椒到矮牽牛。然而,迄今只有棉花進入大面積培育。

安全擔憂長期以來是當局不批准的常用藉口。但是這個藉口並不可信,因為國內外科學界的共識是,轉基因食品是安全的,並且中共政府本身長期以來,允許進口轉基因大豆和玉米用於動物飼料和食用油。政府擔憂的真正原因是,公眾廣泛反對轉基因食品,社交媒體上和城市中產階級當中湧動著這種情緒。

彭博社報導說:公眾反對的第一個原因是,他們相信,轉基因食品是外國損害中國人健康的陰謀。這個想法在社交媒體上並不罕見。在2013年,解放軍一名少將寫了一篇專欄文章,將轉基因食品跟生物武器相比較,說轉基因食品的後果將比鴉片戰爭給中國造成的傷害更嚴重。在2014年,廣州軍區官員要求在他們的部隊禁止轉基因食品。

但是,反對轉基因情緒的一個更大來源是,政府沒有能力確保安全食品供應。這是一個合理的擔憂。30年來,中國遭遇一系列食品安全醜聞,包括漂浮在長江的死豬和假扮成火鍋羊肉的老鼠肉。

作為回應,中共頒布了新食品安全法,但是它們似乎沒有帶來多少改變。兩週前,警方繳獲1,000噸劣質凍肉,其中許多浸泡在漂白劑裡面。幾週前,一名西部農民被曝光在自己的農田種植轉基因玉米。

然而,這些質疑並沒有削弱中共當局對轉基因項目的信心。中共當局最近鼓勵進一步進行轉基因研究,政府的5年經濟計劃呼籲,將國內種植的轉基因玉米和轉基因大豆商業化。而收購先正達預計將催化中國在轉基因領域的主導地位。

然而,直到中共政府解決食品安全問題,它可能將繼續面臨公眾對轉基因食品強烈的反對。而且這不僅僅是一個商業問題。就像中國臭名昭著的空氣污染,廣泛的公眾挫折有可能突變為廣泛的政治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