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銀河系質量增大近1/3 更多新星出現

銀河系中的暗物質(藍色的球形光暈) (NASA)
銀河系中的暗物質(藍色的球形光暈) (NASA)
【記者張秉開/編譯】最新天文學研究發現,我們的家園銀河系已經發生改變,其質量增大約1/3。與以前相比,太陽系所處空間增長4倍,其中產生更多的新星。

據物理學網站phys.org 9月28日報導,天文學家很驚訝太陽系所在的區域變長。馬薩諸塞州的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CfA),天文學家馬克·瑞德(Mark Reid)解釋:「這個區域從未得到重視,人們以為那不過是微不足道的地方。」

太陽系所在的空間增大

太陽系所在區域在天文學上稱為「本地旋臂」,表示這個空間從遠處看去類似銀河系的其它旋臂。銀河系有四個大旋臂,看上去像傳統文化中的佛家卐字符。

天文學家使用美國國立無線電天文台的超長基線陣列望遠鏡(VLBA),對本地旋臂進行了細緻的觀測,發現這個本地旋臂的長度超過2萬光年,約為以前長度的4倍。
早在2008年,科學家也發現銀河系結構發生巨變,兩個主旋臂不明原因丟失。(左:銀河系2008年的結構,顯示兩條主螺旋臂;右:較早的銀河系圖像,有四條主螺旋臂。)(NASA/JPL-Caltech)早在2008年,科學家也發現銀河系結構發生巨變,兩個主旋臂不明原因丟失。(左:銀河系2008年的結構,顯示兩條主螺旋臂;右:較早的銀河系圖像,有四條主螺旋臂。)(NASA/JPL-Caltech)

另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9月28日報導,天文學家根據觀測數據還注意到其中大量新產生的恆星。

「我們發現,本地旋臂中的大量區域產生新恆星。」瑞德說:「因此這個空間在銀河系中,是個很重要的組成結構。」

整個銀河系發生變化
美麗的銀河系蘊涵無窮奧秘,其佛家卐字符外形令人浮想聯翩。(維基百科)美麗的銀河系蘊涵無窮奧秘,其佛家卐字符外形令人浮想聯翩。(維基百科)

而且,研究者發現本地旋臂比以前產生更多的恆星,造成其空間結構發生變化。

尤其是,科學家通過觀察數據得知整個銀河系也發生很大變化。瑞德說:「我們還發現銀河系的質量比以前大了。」推測銀河系比以前增大約1/3。

加州大學的天文學家雷奧·普利茨(Leo Blitz)表示,這些發現說明銀河系結構比想像的複雜。
 
另據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天文學家托馬斯·斯特曼卡梅隆(Thomas Steiman-Cameron)的看法,太陽系所在的本地旋臂成為銀河系中很顯眼的地方。

斯特曼卡梅隆未參與此研究,但他認為這項發現為深入了解銀河系提供重要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