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駭客欲破壞選舉? 美多州選民資料庫被攻擊

美國執法當局透露,除了伊利諾伊州和亞利桑那州的選民登記數據庫被入侵或試圖被入侵之外,還有近10個州的數據庫也曾出現類似情況。(Ami Vitale/Getty Images)
美國執法當局透露,除了伊利諾伊州和亞利桑那州的選民登記數據庫被入侵或試圖被入侵之外,還有近10個州的數據庫也曾出現類似情況。(Ami Vitale/Getty Images)
【記者鄒雲/編譯】隨著美國當局的深入調查,除了此前確認的亞利桑那州和伊利諾伊州之外,更多州的2016年總統大選選民登記資料庫被駭客攻擊,比想像中的要多得多。網路專家認,這些駭客可能試圖影響美國大選的結果。

9月初,亞利桑那州和伊利諾伊州的選民登記資料庫被駭,隨後,美國當局的調查人員認為,可能有更多的州的資料庫被駭客攻擊,因此決定擴大調查。

據CBS報導,多個執法部門的消息來源透露,共約10個州的選民登記資料庫被駭客攻擊或試圖攻擊,與在亞利桑那州和伊利諾伊州發生的駭客攻擊事件類似。而這些駭客的身份似乎都指向俄羅斯。政府官員越來越關注俄羅斯在美國總統大選上「動手腳」的可能性。

超過半打的網路安全專家對CBS表示,很明顯駭客攻擊來自於俄羅斯,他們試圖影響美國大選,而且,從現在到11月8日大選日之間,可能會有更多網路攻擊出現。

專家們表示,駭客可能透過入侵選民登記系統刪除選民資料或者篡改選民的資料,進而讓系統產生更多無效選民的資料,從而達到影響選舉結果的目的。

史丹福大學國際安全與合作中心的網路策略和安全高級研究學者赫伯特林(Herbert Lin)表示,「真正的危險是,他們是否可以刪除選民登記」「比方說,他們要干預川普的投票情況,那麼他們可能會通過刪除10%的民主黨選民登記資料,進而讓這10%的選民沒有資格投票。」
 
專家表示,從理論上說,還有另一種更先進的攻擊方法——直接篡改投票軟體上顯示的(候選人)名字和計票方法。不過,這只是一種推測,實際上很難做到。

還有一些專家擔心,那些使用觸摸螢幕投票機進行投票的州,因為沒有任何書面記錄可以追查,因此可能會讓這一風險變得更大。

目前5個使用無紙化投票的州是:德拉瓦州、喬治亞州、路易斯安那州,紐澤西州和南卡羅來納州。其他9個州:阿肯色、印第安納州、堪薩斯州、肯塔基州、密西西比州、賓夕法尼亞州、田納西州,德克薩斯州和弗吉尼亞州都有部分郡、縣使用無紙化投票。

也有專家表示,這些駭客的目標不一定是直接改變選舉的結果,而是他們想要透過這種網路攻擊,讓人們對選舉系統、選舉結果產生懷疑。

目前,美國國土安全局已經對18個州的王安全採取特別保護措施,避免這些州的選舉系統遭受網路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