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經話題】三星「火燒機」犯了甚麼錯?

圖為因電池設計不當而導致過熱和火燒慘不忍睹的三星大屏幕新機Note 7。(YouTube網站)
圖為因電池設計不當而導致過熱和火燒慘不忍睹的三星大屏幕新機Note 7。(YouTube網站)
【大紀元訊】三星大螢幕旗艦新機Note 7近期陸續傳出多起電池爆炸案,導致三星回收了全球250萬台該款手機,本季利潤估計少了4,300億韓元(3.9億美元)。
 
Note 7的自爆給iPhone 7帶來了意外的收穫,分析師估計後者在今年下半年的銷量可望增加近300萬台,同時蘋果公司股價9月15日創下今年最高價115.57美元,一週內大漲12%也讓市場嘖嘖稱奇。

為何三星手機電池會自爆?科技新聞網站CNET文章稱,三星犯下了在製造中對電池模組板施壓的錯誤,導致電池的正負極接觸。三星代表也證實,電池自爆來自幾個缺陷的同時發生,包括次佳的製造導致壓力的變異,以及絕緣膠帶不足讓電池兩極暴露等。

《彭博社》報導臆測,「太想贏蘋果」的三星高層看到蘋果推出了無新意的iPhone 7後「見獵心喜」,因而急於讓具有快速充電和電池續航力達9小時等,多項優點的 Note 7提早上市,沒想到最後卻自砸招牌。

《雪梨晨鋒報》文章則認為,三星犯下如此重大錯誤凸顯這個家族企業的組織層級和決策模式出了問題,它傾向於集體決策,從而阻礙了內部創新。

三星2014年營業額高達3,050億美元,約佔韓國GDP的20%,全球員工人數多達45萬人,部分學者認為這類大財團容易陷入群體決策的陷阱,「我們是三星,我們不能失敗」的邏輯讓他們從決策一開始就犯了錯誤,再加上集體決策者思維模式大多雷同下,內部的糾錯機制蕩然無存。

此外,三星是典型的家族企業,創辦人李秉喆在2014年心臟病發之後,便由三子李健熙繼任集團會長,而家族企業從上到下的決策模式往往成為扼殺創新和不敢提出異議的源頭,因為員工只要聽命行事便平安無事,自作主張者反而容易成為被肅清的對象。

或許就是因為這種組織決策模式,讓Note 7提早上市可能備貨不及或安全堪憂的內部提議消聲無跡,從而導致了火燒機頻發的慘劇。

在手機市場漸趨飽和的情況下,中低階手機生產者眾但大多無利可圖,而獲利豐厚的高端市場卻被蘋果公司和三星電子瓜分。現在,三星的火燒機事件短期重創銷量,其高階品牌印象勢必被消費者大打折扣,蘋果公司的受惠自然不言可喻。

但蘋果公司也不應竊喜,因為它若遲遲不能推出令市場震撼的下世代機種,其高度溢價的品牌價值終將消耗殆盡,諾基亞、黑莓機和HTC都是前車之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