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中大女生陷電話騙局 痛失480萬台幣

如今社會短信詐騙、電話詐騙、網絡詐騙、銷售詐騙、上門詐騙、碰瓷詐騙、經濟詐騙等等是無所不在,在透露個人資料或銀行賬戶資料時,一定要三思而行。(中央社)
如今社會短信詐騙、電話詐騙、網絡詐騙、銷售詐騙、上門詐騙、碰瓷詐騙、經濟詐騙等等是無所不在,在透露個人資料或銀行賬戶資料時,一定要三思而行。(中央社)
【大紀元訊】電話詐騙防不勝防,稍有不慎就可能落網。9月23日,香港中文大學一名18歲的大陸女交流生,就被一通自稱杭州公安打來的詐騙電話,騙走她在大陸開設銀行帳戶上的104萬人民幣(約480萬台幣),待驚覺被騙時,卻為時已晚。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張姓女生8月才剛剛前往香港沙田入讀香港中文大學,但一個月之後,卻成為了最近在香港,頗為猖獗的電話詐騙損失金額最大的受害人之一。

張姓女生在上週日(25日)晚報警求助時表示,她23日在學校宿舍接到自稱是杭州公安的電話,指她涉及一宗刑事案,要求她提供內地的銀行帳戶和網銀登錄詳細資料。張女信以為真,於是將中國大陸一個內有存款104萬人民幣(台幣約480萬元),的銀行帳戶資料給予對方。
 
直至9月25日晚,她與同學說起這件事情的時候,才驚覺被騙,但在她嘗試登陸網銀時才發現,密碼已經被更改,而帳戶內的款項也已經不見蹤影,遂向香港警方求助,但為時已晚。

香港當局稱,近今年前8個月,共有149人通過電話騙局被騙走1.1億港元,其中受害人為學生身份的為37人,被騙超過500萬港元,學生當中有13人來自大陸。這次張姓女生被騙的金額是受騙學生中最大的一起。而最年輕的被騙學生是一名17歲的中學生。

另外,數據還顯示,在今年被騙的受害人中,有34.9%的受害者為大陸新移民或留學生。而在本港居民中,被騙金額最大的則是一位52歲的元朗居民,被騙走5,800萬港元。

上週日(9月25日)除了張姓女生報告的被騙案之外,一名22歲的女子也向香港警方報告稱,她在9月1日接到自稱是快遞公司員工的人打來的電話,稱事主發送的包裹中包含假身份證。然後對方將電話轉接至另一名自稱是上海警方的男子,這名男子指示這位女子開設一個大陸的銀行帳戶,並分兩次往裡面轉入了6萬多元人民幣(約28萬台幣)。但當她意識到被騙之後,帳戶裡的錢已經被轉走了。

9月26日,一名23歲的香港女子也打電話報警說,有冒充大陸警察的人打電話騙走了她11萬人民幣(約51萬台幣)。

香港警方呼籲市民,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不要輕易將自己的網銀帳戶或密碼告訴他人,或者輸入到不知名的網站上;警方不會要求居民交出個人帳戶或其金錢以洗脫罪名或者證明清白無辜,若遇到自稱是執法人員的人,要求交出個人資料或財產時,一定要再三核實後再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