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近10高官被密集處理 中石油原高管被判23年

中石油原高管陶玉春日前被判23年有期徒刑。 (餘鋼/大紀元)
中石油原高管陶玉春日前被判23年有期徒刑。 (餘鋼/大紀元)
【記者莊正明/綜合報導】近10天來中共5名高官受審或被判刑,其中中石油原高管陶玉春被判23年有期徒刑;還有西藏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樂大克等4名高官被提起公訴。陶被指是中石油窩案關鍵人物,其他多名與江派大員曾慶紅等有牽連,或者是江派「遼寧幫」成員。

 「南航」高管盧宏業被判7年

據財新網9月28日報導,當日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南方航空)原財務部總經理盧宏業以「受賄罪」被判處7年有期徒刑。廣州市中級法院認定其受賄343萬元(人民幣,下同)。
 
「石油幫」陶玉春被判23年

中共官媒9月27日報導稱,中石油崑崙天然氣利用有限公司原執行董事兼總經理、黨委書記陶玉春以「貪污罪、挪用公款罪、為親友非法牟利罪、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當日上午被珠海市中級法院判處有期徒刑23年,處罰金750萬元。

報導稱,陶玉春利用職務便利,侵吞公共財產共4639餘萬元,挪用公款900萬元給予他人購買股權;將本單位盈利業務交由親友經營,致使國家利益損失2953餘萬元;濫用職權造成國有資產損失2.328億元。

陶玉春是中石油窩案關鍵人物,與江派前常委周永康的心腹大秘、中石油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李華林關係密切,是李的重要搭檔。

2012年3月陶玉春落馬後,中石油不斷有中、高管落馬,達數十人之多。2013年8月,中石油副總經理李華林等三高管被查;同年9月,中石油原董事長、國資委主任蔣潔敏落馬,標誌著周永康的中石油系全盤崩潰。去年3月中旬,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等三高管也被查。

中國的石油行業一直操控在「石油幫」手中,曾慶紅、周永康先後被視為「幫主」。中石油及中石化被指是周永康父子的搖錢樹。

薄熙來老巢高官金程被判13年

27日官媒還報導,從本溪市中級法院獲悉,遼寧省大連市委原常委、大連長興島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原書記、管委會原主任金程以「受賄罪」被處有期徒刑13年,並處罰金200萬元。
 
報導稱,金程任職上述職務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財物折合共計2221萬元。

大連是江派大員薄熙來的老巢,金程長期任職大連,與先後主掌大連的薄熙來、夏德仁都有交集。據傳,現任遼寧省政協主席夏德仁是江澤民的外甥。

薄熙來和夏德仁忠實執行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政策,使大連成為中國大陸迫害法輪功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夏德仁在2002年出訪美國時曾以「濫施酷刑及反人類罪」被告上法庭,2004年被美國聯邦法庭北加州法庭判決有罪。

「西山會」重要成員陳川平受審

據陸媒報導,9月27日,山西太原市市原書記陳川平「受賄、濫用職權」一案,在江蘇省徐州市中級法院一審開庭審理。檢方指控,陳川平受賄91萬元,並造成國有資產損失折合人民幣9億元。

陳川平與中共前中辦主任令計劃及其家族過從甚密,他是令計劃執首的「西山會」的重要成員之一。

2014年山西發生塌方式腐敗,至少有30名山西省官員落馬,其中有7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包括4個省委常委和3名副省級官員。他們大多與令計劃及其家族有關聯。

9月27日,湛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日美航空代理服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龐漢章也在深圳中院出庭受審。檢方指控,2006年至2008年期間,龐漢章及日美航空向南方航空公司兩名副總經理周岳海和陳港行賄共計人民幣40萬元。

據財新網報導,湛江商人龐漢章曾是民航圈子裡的顯赫人物。他通過民航局官員拿到航班時刻,再與航空公司聯手運營。最近幾年,民航領域反腐案件屢屢見到他的身影。

「遼寧幫」李威受賄千萬受審

另據陸媒報導,遼寧省大連市中級法院院長李威受賄一案9月20日在鞍山中院開庭審理。他被指控收受賄賂1000多萬元和濫用職權。

據報導,李是江派「遼寧幫」在政法界的打手,是周永康、薄熙來的鐵桿馬仔,並和前中共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私交甚密。

遼寧是中共江派的一大窩點,李長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王珉、夏德仁等江派高官都先後盤踞在遼寧,並培植了大批的親信,形成一個「遼寧幫」。

近年來,習近平當局不斷對遼寧官場進行布局和清洗,「遼寧幫」官員接連落馬。當局對近期曝光的遼寧賄選案的高調處理,也被視為加速清洗遼寧幫的動作。

4名高官被提起公訴

據中共最高檢9月26日消息,近日西藏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樂大克、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前總經理王天普、香港中旅(集團)有限公司前總經理王帥廷、南方航空集團前總經理司獻民以「涉嫌受賄」等被提起公訴。

樂大克被指是江派前常委曾慶紅的心腹。樂大克曾在中共國安系統任職近20年,曾任江西省國家安全廳副廳長、西藏國家安全廳廳長等職。

陸媒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王天普所涉問題包括幫助其親屬從中石化拿到大筆訂單,並給周永康之子周濱在隸屬於中石化的勝利油田販賣設備提供便利。中石化集團內部人士曾透露,王天普與周永康走得比較近。

王帥廷曾長期在華潤集團任副董事長、副總經理等職,與前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是搭檔。宋林被查約一個月後,王帥廷也落馬。而華潤集團是曾慶紅的利益地盤,宋林是曾的心腹。

2015年11月4日,司獻民被調查,成為民航系統「首虎」。南航被指有江派背景,與前年6月落馬的江派地方大員、原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關係密切。

2014年年底中央第一巡視組對南航集團進行專項巡視後,多名高管接連落馬,除了前述的盧宏業,包括南航公司副總經理陳港、公司運行總監田曉東,南方航空副總經理徐傑波、周岳海,已退休的南航前副總經理董蘇光,負責運營的南航副總經理劉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