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涂醒哲重陽節前夕慰訪百歲人瑞

嘉義市長涂醒哲(左)和李長生阿公一起翻閱老照片、閒話家常,並送上禮金紅包、親手幫人瑞戴上金鎖片,祝福老人家福壽延年,場面溫馨。(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長涂醒哲(左)和李長生阿公一起翻閱老照片、閒話家常,並送上禮金紅包、親手幫人瑞戴上金鎖片,祝福老人家福壽延年,場面溫馨。(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為弘揚敬老美德,並表彰老人對社會的貢獻,九九重陽節前夕,嘉義市長涂醒哲29日一早就拜訪百歲人瑞李長生、洪王清秀,除了與阿公阿嬤一起翻閱老照片、閒話家常,並送上禮金紅包、親手幫人瑞戴上金鎖片,祝福老人家福壽延年,場面溫馨。

民國5年出生的李長生,今年剛滿百歲。5歲時喪父,年輕時刻印章維生,60歲開始每週日參加登山隊,70幾歲登玉山、90歲那年,還在家人陪同下,參加嘉義林管處的奮起湖à瑞里登山活動,全程抵達。讓不少年輕後輩瞠乎其後。

現在仍天天透早出門騎腳踏車、下午散步的長生阿公,是嘉義市健康情形最佳的人瑞。每月都堅持親自到市府領百歲人瑞營養禮金,「自己走比較自由自在」。他透露,生活起居正常、吃八分飽、多運動、維持好心情、勤儉認真過生活,是維持健康的撇步。今天拿到百歲人瑞禮金「真歡喜!」最後還祝福市長呷百二,涂醒哲笑說長生阿公名符其實,「長命百歲」,一定要向阿公看齊,現場笑聲不斷。

另一位百歲人瑞洪王清秀,同在民國5年出生。先生洪東發103年時,以百歲高齡辭世,夫妻都活到相當長壽,是康樂街上健康快樂人瑞夫妻代表。

百歲人瑞洪王清秀(一排左)和市長涂醒哲看照片書。百歲人瑞洪王清秀(一排左)和市長涂醒哲看照片書。(嘉義市政府提供)

涂醒哲表示,再過不到10年,台灣就會變成超高齡國家。過去人們常誤以為,健康習慣好、認真運動就能長壽。但世界衛生組織研究已證實,其實更重要的是做善事、生活有意義,家庭和樂、樂觀開朗等社會健康因素,今天在兩位人瑞家中都可以看到,是嘉義市推動健康防老城市的典範。

今年嘉義市百歲以上人瑞有28人,涂醒哲今日除轉贈總統府紀念酒、敬老狀,並發放重陽節敬老禮金1萬2千元、賀節慰問金2千元、每月百歲人瑞營養禮金5千元及兩面金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