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醫師列颱風天11項感觸:記者淪為人體測風器、大型看板成殺人武器...針針見血

颱風梅姬掃過台灣,百貨公司27日受影響暫時停業,雖然28日台北風雨逐漸緩和,一家百貨公司門口清晨仍高掛防護網。(中央社)
颱風梅姬掃過台灣,百貨公司27日受影響暫時停業,雖然28日台北風雨逐漸緩和,一家百貨公司門口清晨仍高掛防護網。(中央社)
【大紀元訊】風強雨驟的颱風天狀況頻傳,醫師陳志金在臉書上列舉11項感觸,包括關心前線記者的人身安全,如:拍攝記者「快被風吹走」畫面、颱風天不該只休半天假、拒買颱風天外送店家等等,令網友紛紛留言引起熱烈討論,有的讚針針見血,有的建議「應該將此文推薦給內政部,印刷為防颱須知!」。

陳志金的【颱風天十點感觸】包括:

一、請電視台主管,不要再拍攝記者去體驗「快被風吹走」的畫面,記者不是「人體測風器」好嗎?請關心前線記者的人身安全。
中度颱風梅姬侵襲台灣,上午台北市已出現間歇的風雨,路上民眾吃不消。(中央社)中度颱風梅姬侵襲台灣,上午台北市已出現間歇的風雨,路上民眾吃不消。(中央社)

二、請電視台不要再播「某某醫院急診照常」的訊息!這是廢話(或者是刻意的廣告?)!急診本來就是一年365天(包括颱風天)都照常的啊!(除非是嚴重損毀)「急診關閉」才是新聞好嗎?

三、拜託政府一定要嚴厲的管制或拆掉搖搖欲墜的「大型看板」!這是颱風天的重型殺人武器。
颱風梅姬來勢洶洶,台南市永康區一處大型看板招牌27日上午被強風吹襲後整片掉落在路面,造成路過的機車騎士受傷。(中央社)颱風梅姬來勢洶洶,台南市永康區一處大型看板招牌27日上午,被強風吹襲後整片掉落在路面,造成路過的機車騎士受傷。(中央社)

四、鷹架也是颱風天的殺人武器,颱風不是突然來的,都會有幾天的時間可以準備,建商請勿心存僥倖!該拆、該加強固定的,都做好吧!

五、對於颱風天在機場或是火車/高鐵櫃台大聲吵鬧,為何飛機不能飛或是火車/高鐵不能開的乘客,應該被列為拒絕往來戶!如果你是公司老闆、師長、朋友或家人,看到這些人,在做這樣的無知舉止,勸勸他/她吧!他/她不要命,人家可是還想活命啊!

六、颱風天有在外送的店家,請一律拒買!「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要人家這樣冒著生命危險給你送餐來,你真的還吃得下嗎?

七、颱風天,人家關門他開門的百貨公司,就別去了吧!這些不把員工的生命當一回事的老闆,你給他賺的錢,就會變成「黑心錢」!你的錢將會助長老闆們的黑心行為,你願意嗎?(咦?我沒有寫醫院門診嗎?)
颱風梅姬掃過台灣,百貨公司27日受影響暫時停業,雖然28日台北風雨逐漸緩和,一家百貨公司門口清晨仍高掛防護網。(中央社)颱風梅姬掃過台灣,百貨公司27日受影響暫時停業,雖然28日台北風雨逐漸緩和,一家百貨公司門口清晨仍高掛防護網。(中央社)

八、颱風天大家都停飛,只有他們家敢飛的航空公司,你真的要感謝他們沒有耽擱你的行程、讚嘆他們藝高人膽大嗎?你知道,你的搭乘就是繼續鼓勵這些老闆,逼迫他們的機組員冒險飛行嗎?你知道這些給你方便的公司,實際上是不把員工和你的生命當一回事的嗎?

九、陽台有種植物的家庭,拜託在颱風來襲前,花一點時間,清一下排水孔的葉子,並隨時注意有沒有阻塞?災害預防,尤其是你家的災害,自己應該是責無旁貸的吧!
梅姬颱風27日在苗栗地區刮起10級以上強陣風,苗栗地檢署2、3樓辦公室大面玻璃碎裂,室內天花板和文件被吹得亂七八糟,書記官長賴廷鈞形容宛如「廢墟」,受災慘重。(中央社)梅姬颱風27日在苗栗地區刮起10級以上強陣風,苗栗地檢署2、3樓辦公室大面玻璃碎裂,室內天花板和文件被吹得亂七八糟,書記官長賴廷鈞形容宛如「廢墟」,受災慘重。(中央社)

十、家中天花板的輕鋼架或遮雨棚,要留意風切的壓力差,就會整個掀起來!不知道是否關閉有通風口就可以改善?(這點請專家指教!)不過,至少不要讓你家的冰箱在颱風天還在馬路上叭叭走!你不怕它被雨淋或被車子撞到,人家怕被它撞啊!

十一、【陳志金並應網友要求加上第11點】決定要上半天班的首長,除了城市競爭力,也請多為民眾的安全著想!不要被罵了之後,才來事後「補假」!
中度颱風梅姬來襲,嘉義縣政府27日放半天,有網友在綠豆嘉義人臉書網頁張貼一段影片,嘉義縣4名國小學 童中午放學時,被強風吹的無法前進,只能躲在電線桿後方。(翻攝綠豆嘉義人臉書/中央社)中度颱風梅姬來襲,嘉義縣政府27日放半天,有網友在綠豆嘉義人臉書網頁張貼一段影片,嘉義縣4名國小學童中午放學時,被強風吹的無法前進,只能躲在電線桿後方。(翻攝綠豆嘉義人臉書/中央社)

中度颱風梅姬侵襲台灣,27日上午台北市已出現間歇的風雨。(中央社)中度颱風梅姬侵襲台灣,27日上午台北市已出現間歇的風雨。(中央社)

中度颱風梅姬侵襲台灣,27日上午台北市已出現間歇的風雨,路上民眾奮力抗強風。(中央社)中度颱風梅姬侵襲台灣,27日上午台北市已出現間歇的風雨,路上民眾奮力抗強風。(中央社)

中度颱風梅姬威脅台灣本島及離島,27日上午各地風雨逐漸明顯,中央氣象局預測,午後颱風中心在花東交界登陸,風雨會更強。走在台北街頭的民眾撐傘,仍抵擋不住強風的吹襲。(中央社)中度颱風梅姬威脅台灣本島及離島,27日上午各地風雨逐漸明顯,中央氣象局預測,午後颱風中心在花東交界登陸,風雨會更強。走在台北街頭的民眾撐傘,仍抵擋不住強風的吹襲。(中央社)

颱風梅姬為宜蘭帶來強風豪雨,三星鄉街頭有不少鐵皮掉落後,掛在電線上,電線桿也被吹歪。(中央社)颱風梅姬為宜蘭帶來強風豪雨,三星鄉街頭有不少鐵皮掉落後,掛在電線上,電線桿也被吹歪。(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