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滬小吃名店/無證遭停業 陸媒聲援籲當局學台灣

《廣州日報》以台灣夜市為例,呼籲當局在城市管理方面借鑑,圖為台灣夜市一景。(Getty Images)
《廣州日報》以台灣夜市為例,呼籲當局在城市管理方面借鑑,圖為台灣夜市一景。(Getty Images)

【記者洪寧、許蒔/綜合報導】上海一間由患有嚴重脊椎側彎、瘦弱的老人阿大師傅經營了34年的「阿大蔥油餅」,經BBC(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後在中國網路爆紅,沒想到黃浦區市場監管部門隨後竟以無營業證為由,將其關停。店主阿大表示憂心,以前證件都是齊全的,但現在辦不下來,事件引發外界關注。

據《新聞晨報》報導,「阿大蔥油餅」受到BBC關注並報導後走紅網路,引發外界關注,好景不長,黃浦區市場監管局發布通知稱,該店因無證經營,已要求其關門停業,並要求阿大做出書面承諾。

報導稱,「阿大蔥油餅」從1982年至今,每天一大早5時多,就會有人到店買餅。「阿大蔥油餅」均是手工製作,每天只出爐300個,一個5元人民幣。再加上阿大對每道工序都精心製作,使得顧客即使排上3、4個小時,也要吃到阿大做的蔥油餅。據附近居民說,甚至有人凌晨2、3時就去排隊。

由於BBC美食節目介紹,加上網上流傳,令「阿大蔥油餅」成為上海民間招牌美食。對於被要求關門停業,阿大顯得無奈。他說,一直有人想與他商談合作的事情,但他考慮到年邁體弱,不想離開家。他堅定地說,自己以前證件都是齊全的,但後來當地工商局就不給辦了,「這些年不是沒想過辦證,但實際情況的確有限制,辦不下來。」

據報,阿大最初在菜市場賣蔥油餅,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等許可證一應俱全。隨著菜市場的拆遷,阿大陸續經歷了愛心早餐車、馬路設攤、弄堂擺攤,阿大說,當時工商部門對他說,「路上不能擺,只要居民沒意見,你就在家裡做。」就這樣,他已在家做了13年。

知情人稱,阿大一個人生活,自己身體不好,沒有退休金。早先,他賣餅賺錢供上大學的兒子讀書,還要照顧一個患精神病的弟弟,每年住院費要花幾萬元。阿大表示,只想好好做好蔥油餅養家糊口,會再去街道辦、工商部門問問,如果還是不行,或許他只能考慮縮小規模,關起門來只做熟客生意。

對此,陸媒《廣州日報》29日為阿大蔥油餅發聲,認為從管理的角度來說,取締無證照的小吃攤,是對的、是依法治國的基本要求,但是,於理有據,於情卻讓人難以接受,感慨上海容不下「阿大」,也容不下此前同樣因為無證經營、不得不歇業的「夢花街」餛飩。

文章指出,城市管理往往都會遇到這樣的困境,解決辦法就在於當局是否人性化管理,文章並以台灣為例,白天可通車的街道,到晚上就成為熱鬧的夜市,美食體驗與底層民生之間保持平衡,同時也是城市旅遊與文化的招牌,以此呼籲當局學習台灣在小吃攤的管理經驗。

阿大的境遇也引發網民關注熱議,有網民認為:「營業執照只不過是張紙,是執法部門推卸責任的一張廢紙。辦了營業執照的多少在違法經營他們有管過嗎?阿大的蔥油餅比辦了營業執照的放心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