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台化燃煤許可證失效 29日零時起停工

台化公司彰化廠鍋爐操作許可證,因梅姬颱風順延至29日到期,台化公司必須及時補正方得運轉。(記者郭益昌/攝影)
台化公司彰化廠鍋爐操作許可證,因梅姬颱風順延至29日到期,台化公司必須及時補正方得運轉。(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台化公司彰化廠鍋爐操作許可證,因梅姬颱風順延至昨(29)日到期,但台化截至下班前都未補件,無法如期換發新照,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昨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表示該廠停止生產,30日凌晨0時起,3座鍋爐停機。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29日表示,台化有3張許可證,分別是M16、M17和M22製程,目前M16送進來有關煤的成分,在使用量、蒸氣量及用電量上,與原核發的許可證內容有差異,縣府分別在今年的7月和9月26日通知修正,申請類別應為異動,台化並未完成異動申請。M17和M22異動部分也是同樣的情形。

江培根說,許可證到晚上12時會失效,失效後如果隔天繼續運轉,縣府會依法處分,單一製程處罰10萬到100萬的罰款並勒令停工,如不停工就會有一年以下的有期徒刑,這部分會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台化則批「縣府違法、被逼關場」,洪福源表示,過去97天內被縣府退件37次,「可以創金氏紀錄」,痛批彰化縣環保局違法,將透過行政訴訟聲請國賠。他說,彰化廠有994名員工,包含協力廠商400名,總共有約1,400個員工家庭生計將受影響。

台化表示,昨日已向縣府提出申請,盼准許鍋爐安全停車至10月8日,避免鍋爐即時停止運轉造成爆炸,否則衍生的汙染與事故要由縣府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