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外界對新政府失望 李俊俋:程序正義需要時間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來各家民調均顯示新政府的滿意度大幅下滑,甚至有人對民進黨重返執政感到失望。對於這樣的觀點,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有感而發表示,他理解人民想要盡快看到新政府有所作為,也明白很多人對新政府難掩失望之情,但政府若忽略程序的正當性與合法性,將行政權無限上綱來解決政治事務,無異是在開民主的倒車。

李俊俋說,近來有很多網友在民進黨的臉書上留言,認為政府就像年輕人形容的「爸爸住山上(難溝通)、媽媽住海邊(管很大)」,甚至說民進黨行政與立法大權在握,應該可以雷厲風行進行改革。

不過李俊俋認為,「這些年來我們在吶喊爭取公平正義的目的時,卻忽略了程序的正當性與合法性」,他也理解人們不想了解何謂程序正義,只想要結果、趕快將壞人繩之以法,所以很多人會對新政府難掩失望之情。但政府必須用不同角度衡量每一件事務,且以公平正義為基礎,執行事務時更必須於法有據,不是隨著喜怒而行,若將行政權無限上綱來解決政治事務,此舉無異是開民主的倒車。

李俊俋引用著名的政治學家拉斯威爾所說,「政治是一種過程;一種行動;也是人類為社會生活而表現的一種行為方式。」因此民眾認為政府難溝通、可以管很大的想法,其實也是暗藏了人們對生活的價值態度與行為表現。他強調,能理解大家對不公不義的憤怒,也不敢說請大家再忍耐一下,只希望能相信新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