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終止連4降 央行決議利率不變

對於任期到2018年2月屆滿,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這是我最後一個任期。」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任期到2018年2月屆滿,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這是我最後一個任期。」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央行29日召開第三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外界關切是否終止降息循環,央行宣布,維持政策利率不變,重貼現率為1.3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75%、短期融通利率3.625%,終止連四季的降息步伐,有助於物價與金融穩定,且維持貨幣寬鬆,可協助經濟成長。

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由於國內外景氣復甦緩慢,資金需求不強,加上央行已4度降息,相較於其他主要國家,國內長短期名目利率已維持在相對低點,加上主要先進經濟體續採寬鬆貨幣政策,因此理監事會經投票表決,維持寬鬆政策利率不變,將有助物價與金融穩定,也可協助經濟。

彭淮南指出,在通膨無虞下,台灣採取貨幣寬鬆政策已非常寬鬆,快達到極限,政府已提出因應策略,業者也應該進行結構調整及轉型,以高質量基礎建設提振生產力。此外,國內景氣回穩,但投資不足、超額儲蓄率偏高、人口老化、削弱消費動能,因此,要突破經濟困境需從內外需問題著手,要解決勞動市場問題,若勞動市場整天抗爭,沒有和協的勞動市場,哪個企業敢來台灣投資。

央行也表示,由於全球貿易與投資成長減緩,近期國際機構普遍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認為明年會比今年好,國際原物料價格續處相對低檔,加上國內需求不強,預期明年通膨展望溫和。

另外,面對任期到2018年2月屆滿後退休,彭淮南說,「這是我最後一個任期、也是最後一個公職」,至於是否有適合接任人選,他僅回應,這個我不能發表談話,因為這是總統的權限。

8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

國發會發布8月景氣對策信號續呈「綠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2分至25分,國發會表示,因為工業生產指數及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均由黃藍燈轉呈綠燈所致;景氣領先、同時指標均維持上升走勢,顯示國內景氣逐漸回穩。

國發會表示,8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2分至25分,燈號續呈綠燈;9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及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均由黃藍燈轉呈綠燈,分數各增加1分,其餘7項燈號不變。

展望未來,國發會指出,行動裝置新品拉貨效應與新興科技應用產品發展帶動下,出口情勢可望持續改善,惟世界經濟成長持續平疲,美國升息動向、美國總統大選、全球反自由貿易趨勢等風險因素仍須密切關注。

在內需方面,國發會認為,半導體業者持續擴充先進製程投資,及政府加速執行公共建設、激勵民間投資,可望挹注國內投資;加以適逢年底之傳統促銷旺季與新品接續上市,有助於民間消費成長,但就業、薪資增長動能疲弱、消費者信心略偏保守等因素須審慎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