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以打坐管教違規學生 美國小學成效驚人

美國巴爾的摩的羅伯特柯爾曼小學(Robert W. Coleman School)以打坐取代留置等對違規學生採取的處罰,成效良好。(推特網頁擷圖)
美國巴爾的摩的羅伯特柯爾曼小學(Robert W. Coleman School)以打坐取代留置等對違規學生採取的處罰,成效良好。(推特網頁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有些老師會將違規的學生,在放學之後留在學校內一段時間,以示懲罰,這種方法稱為留置(detention)。有鑑於這種處罰方式收效有限,美國巴爾的摩(Baltimore)一所小學改以打坐來糾正違規學生的行為,結果成效良好,自從兩年前該校採行此法後,再也沒有學生被施以暫令停學的處分。

先前的研究顯示,對不乖的孩子施以留置的處分,很難改善其長期的行為。這所羅伯特柯爾曼小學(Robert W. Coleman School)的老師見證過這種方法的效果不彰,於是決定做一些改變。

該校與當地非營利組織「整全生活基金會」(Holistic Life Foundation)合作,在校內推展一項名為「整全的我」(Holistic Me)的課後輔導計畫。校方設置了一間打坐教室,鼓勵學生在此練習以打坐、呼吸訓練來控制自己的情緒,或與行為治療師進行對話。



與以往不同的是,調皮搗蛋的小孩現在不會被送到校長室或施以留置的處罰,而是到這間教室打坐。

自從兩年前開始實施「整全的我」之後,該校越來越少學生出現行為偏差的問題,而校方也未再對學生施以暫令停學的處分。



該校協調人菲利浦(Kirk Philips)表示,這項計畫的成果驚人。「你可能不認為小孩會安靜地打坐,但他們真的會。」

由於學生對這項計畫的反應良好,校方現在也提供打坐課程給沒有被處罰的正常學生,並鼓勵他們在家裡練習,並應用到日常生活中。

一名11歲學生反饋說:「我今天早上生我爸爸的氣,但隨後記得以呼吸控制情緒,然後我就沒有大叫了。」

除了這所小學之外,鄰近的一所中學也採行這項打坐計畫,結果學生的停學比例降低,上課出席率也有所增加。

先前有不少研究指出打坐的益處。除了協助控制情緒之外,定期打坐也能減少壓力、增進大腦功能,甚至有助於緩和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