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交響樂台中主流讚:一生最大的音樂饗宴

神韻交響樂團9月29日在台中中興堂的演出,感動了無數觀眾,圖為指揮米蘭‧納切夫,帶領音樂家們向觀眾謝幕。(陳霆/大紀元)
神韻交響樂團9月29日在台中中興堂的演出,感動了無數觀眾,圖為指揮米蘭‧納切夫,帶領音樂家們向觀眾謝幕。(陳霆/大紀元)
(台中記者站報導)2016年9月27日,在台灣登陸的梅姬颱風重創台灣;9月29日,神韻交響樂團在此次穿心颱造成電力受損歷年最嚴重的台中市,帶來祥和雍容、碧海晴天的妙音肅曲。大台中民眾備受梅姬風災驚駭後,也對中興堂內的神韻樂音表現出更大的渴望,「真的是一種療癒!」許多觀眾直說,這是一次讓心靈恢復秩序、精神重現光彩的音樂療癒。

「Encore !」台中中興堂內爆滿溢滿期盼,約1200個座票幾乎售罄,舞台上最後振奮人心的音符停止時,觀眾掌聲雷動,要求再來一曲的呼喚聲不絕於耳。好不容易喚來兩首安可曲,樂迷還是不捨得離開現場,指揮納切夫最後對著全體觀眾,在自己胸前交叉,打開後再送給大家,熱情的樂迷在「接住」納切夫的「愛心」後,才邁出不捨的腳步,離開撫慰力強大、熱力十足的音樂會現場。

小提琴演奏家鄭媛慧的演出。(陳霆/大紀元)小提琴演奏家鄭媛慧的演出。(陳霆/大紀元)

男高音歌唱家天歌。(陳霆/大紀元)男高音歌唱家天歌。(陳霆/大紀元)

二胡演奏家戚曉春(前排右)、孫璐(中)、王真(左)。(陳霆/大紀元)二胡演奏家戚曉春(前排右)、孫璐(中)、王真(左)。(陳霆/大紀元)


「一心一音一目標」


「我真的非常感動,怎麼能夠演奏出這樣讓人覺得神奇的音樂!」「整個張力非常的大,讓人覺得很驚歎!」台中市青年高中音樂科主任蔡富美,對神韻交響樂團員彼此所展現的默契與中心使命表示驚訝,「你會覺得全部團員就是只有一個『心』,就是他們心中嚮往的一個地方。」

「好像就只有單一的一個音、一個共同的心靈目標,大家一起去完成、共同去成就!」蔡富美讚歎。

「超乎想像,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音樂饗宴!」「中午時間本來精神不佳,但現場觀眾聽的如癡如醉,實在太讚了!」曾獲得台中市政府慈光獎章、台灣十大傑出企業經理人獎得主,育達教育事業集團董事長江達隆,高度讚揚耳朵聽到的音符,「能夠鼓舞大家、祥和社會,在風災後受到挫折之際,為大家注入了一股很強的能量!」

「《高山青》能以交響樂淋漓盡致詮釋出來,實在難以想像!」同時也是行政院政務顧問的江達隆驚歎,神韻音樂會把原住民風味的台灣歌謠搖身一變,以交響樂的形式流淌在世界頂級音樂殿堂中,他形容,「這首曲子融合了台灣大自然的美,時而山上蟲鳴鳥叫、時而野獸奔騰,時而又能感受到,原住民們豐收歡慶的氣氛!」

事實上,先前神韻交響樂團原本準備好要翻山越嶺,預定在9月27日於台東藝文中心演出。台東政要名流包括台東縣長黃健庭、市長張國洲、文化處長鍾青柏等,都對這一場被譽為「正在開創世界音樂史新篇章」的音樂會非常重視,可惜這次卻因颱風攪局,讓台東民眾無法在現場聆聽到神韻交響樂團的天籟之聲。

台東地方有線電視播出新聞提到,「這是一場具有國際水準的交響樂團,很難得能到台東演出,樂迷期盼已久,原本要改到28日下午演出,但因為交通問題無法到達。」台東縣長黃健庭也表示,「我代表台東鄉親,還是感謝神韻交響樂團能夠安排到台東演出。台東場的票在預售時就賣得非常好,鄉親們非常、非常期待能欣賞到這場音樂會。」

台東票務中心在演出取消後表示,民眾退票時難掩心中惆悵,有粉絲直接說,「不用退,我要把票留下來當紀念!錢就作為贊助。」也有民眾留言,「我要等樂團完全確定不能在台東演出才要退票,能享受頂級品質的音樂是我最大的福氣。」

神韻交響樂團9月29日在台中中興堂的演出,感動了無數觀眾。(陳霆/大紀元)神韻交響樂團9月29日在台中中興堂的演出,感動了無數觀眾。(陳霆/大紀元)

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藍。(陳霆/大紀元)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藍。(陳霆/大紀元)


「合為一體的音、韻」

「好不容易買到的──這張票!」位於中台灣的觀眾,也非常珍惜能夠進場聆聽神韻交響樂的機會。現已年屆80歲、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退休系主任張淑美在中興堂表示,「合為一體的音韻,非常優美,很讓人感動。尤其把平常聽到的曲子,改編成交響樂,實在非常好。裡面的鼓,樂音真的非常美!」

張淑美描述,「曲目結束後我閉上眼睛,一直都還在沈浸、回憶已結束的曲調,結果有人來找我都沒感覺,還嚇了我一跳。」神韻的音符,也讓舉辦過許多展覽的張淑美靈感湧現,她表示,「回去之後,要把今天耳朵聽到的樂音畫下來!」

「演出激發了我很多事業上的靈感,創意源源不絕的出來!」五餅二魚海鮮專賣店執行長李采潔,在描述神韻璀璨而寧靜的音樂時形容,「好的音樂能淨化人心,因為事業繁忙而堆積在身上的灰塵,彷彿都被清理乾淨了。」

李采潔表示,演出當下立刻讓自己思緒變得清晰,「一下子讓我知道下一步的方向,該如何凝聚員工的向心力,也讓我想跟家人更為親近。」

神韻交響樂團9月29日在台中中興堂的演出,感動了無數觀眾,圖為指揮米蘭⋅納切夫,帶領音樂家們向觀眾謝幕。(陳霆/大紀元)神韻交響樂團9月29日在台中中興堂的演出,感動了無數觀眾,圖為指揮米蘭⋅納切夫,帶領音樂家們向觀眾謝幕。(陳霆/大紀元)
 

讓人淚流滿面的美妙能量

「男高音唱的那首歌《人生是過客 》,就讓我淚流滿面!」可可蘭園董事長陳淑英對音樂會推崇備至,「最後的《慈悲的展現 》,我感受到人生的鼓舞、生命的力量,衝擊讓我重新站起來,就是那種感受!」陳淑英強調,「非常療癒,真的很棒,下次有機會一定還要再來聽!」

「我帶了六十幾位學生過來聽!好讓年輕人也能體會不同族群的音樂呈現。」青年高中音樂科主任蔡富美,讚美神韻音樂會連曲目的安排都非常用心,「曲目分配得非常好,有中、西樂之外,還有地方性的樂曲,中西合璧,中華(文化)各個族群也都顧慮到了。」

「應該廣傳,該讓更多人都來聽。」國際扶輪社3460地區社區服務委員會主委蘇明玉稱讚,「以西方交響樂結合東方樂器,將中華文化闡述得非常好,聽了非常感動。」

「男女高音獨唱深具特色,現在已很難得聽到了!」目前在金融公司擔任顧問、鹿港三重唱歌手的胞兄施正範,讚賞在音樂會中聆聽到的失傳高音美聲唱法,「這連其它外國的樂團也做不到,只有神韻交響樂團可以!」

施正範繼續讚揚神韻的編曲與配器能力,「中西樂器合得非常協調準確,二胡更具特色,《高山青》表現得流水行雲、韻味十足,將台灣名謠推向國際音樂舞台,太感謝了!」

「颱風天大家都很緊張,今天下午這麼多人來觀賞,裡面的音樂感覺很美妙,是很大的一種心靈享受!」施正範最後愉悅笑著說。

流淌在台中中興堂內的曲調,將原本具對比衝突的中西方樂器完美平衡,熔煉音樂系統中的最精髓。明波流轉的古調,能和神安體、感人化物,而萬象更新的音符,更能振奮活力、鼓舞希望。

神韻交響樂團接下來在台中晚場、嘉義及台北兩場的門票皆已完售,向隅的觀眾可向各地票務中心詢票,或直接預約2017年神韻藝術團在台灣巡演的座票。

其它詳情請洽官網 http://zh-tw.shenyun.com/

台中中興堂。(陳霆/大紀元)台中中興堂。(陳霆/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