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認識毒品危害 無毒家園特展啟動

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右4)、反毒基金會副董王卓鈞(左4)與來賓共同啟動反毒教育特展開幕式。(記者賴瑞/攝影)
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右4)、反毒基金會副董王卓鈞(左4)與來賓共同啟動反毒教育特展開幕式。(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與中國信託反毒基金會共同舉辦「青春奔放、無毒家園」教育特展,從30日起一連14天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惠中樓一樓中庭展出,除了全國首創的K他命氣味模擬器,也展出各級毒品模型、臉部實境模擬器,以及「生命故事影像亭」聆聽16位藥癮者自述,來參觀的同學們都身歷其境的感受到吸毒給自身帶來的戕害。

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表示,小朋友們大部分都知道毒品危害,但是卻還是禁不起誘惑接觸,探究原因,其一是不知道吸毒會這麼嚴重、其二是認為單純試試不會有問題、其三則是迫於同儕壓力。他建議春暉專案應該要加強學生「反說服」的能力,教育小朋友們反過來說服販毒者遠離毒品,才能「反守為攻」。

 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王卓鈞表示,基金會於9月份連續訪問16名更生人,記錄他們的剪影、聲音,在特展中呈現,民眾可以透過他們分享的生命故事,了解毒品的危害。同時也帶來合作開發的K他命氣味模擬器,讓民眾記住K他命氣味,並向美國緝毒組借來吸毒婦女10年前後對照的照片,讓學生看到吸毒後造成的臉部巨變。

同學們在志工帶領下,體驗臉部實境模擬器,透過螢幕呈現吸毒後的臉孔,學生們看到都驚呼「好醜唷」!也有學生聞到模擬的K他命氣味後,頻頻揮手說「好臭哦」。

參觀「青春奔放、無毒家園」教育特展的同學們與老師、志工們合影。參觀「青春奔放、無毒家園」教育特展的同學們與老師、志工們合影。(記者賴ˋ瑞/攝影)

教育局表示,毒品問題氾濫,毒品犯罪時有所聞,吸毒的年齡層亦有年輕化的趨勢,反毒首重在拒毒,幫助青年學子從小紮根、將拒毒的意識深植內心,才能有效遏止毒品的危害。在特展展出期間,教育局將安排台中市立國小、國中、高中前來戶外教學並接受導覽,預計50校、5,000位學生能透過展出,認識毒品、遠離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