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蘭市打造低碳環保的東門夜市

宜蘭東門夜市。(宜蘭市公所提供)
宜蘭東門夜市。(宜蘭市公所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東門觀光夜市為宜蘭市最大的小吃、攤商聚落,也是在宜蘭火車站前重要的觀光景點,宜蘭市公所為形塑東門觀光夜市「低碳環保」的消費環境,逐步完成裝設靜電截油裝置以有效減少油煙及異味,以及設置污水截油槽有效攔阻污水中的油污,並在每週二下午定為清潔日,攤商們自主打掃清理夜市環境,希望能打造低碳環保的東門夜市。

宜蘭市長江聰淵向東門夜市攤商宣導。宜蘭市長江聰淵向東門夜市攤商宣導。(宜蘭市公所提供)

在空氣汙染改善方面,宜蘭市公所鼓勵有產出油煙的商家裝設靜電截油裝置,以解決長期以來夜市裡食品攤商的煎煮炒炸造成油煙污染問題,在多次協調及推動下,經檢核共有31家食品攤商須裝設靜電截油裝置,截至今日已有26家攤商裝設並啟用,裝設率高達83%,為使積極配合的商家們減輕壓力,也已向環保局提出補助申請,希望將裝設率達100%,為夜市的空氣環境做最好的改善。

裝設靜電截油裝置以有效減少油煙及異味。裝設靜電截油裝置以有效減少油煙及異味。(宜蘭市公所提供)

在廢棄物改善方面,滿地髒亂的夜市環境一直是多數夜市所須面對的重要課題,為改善此問題,由東門觀光夜市管理委員及東門夜市商圈發展協會自行發起,固定於每個禮拜二下午,邀集東門夜市所有攤商,進行夜市的清掃整潔工作,共同為維護夜市周遭環境清潔努力。

在汙水排放改善方面,原本東門觀光夜市已建置兩座大型污水截油裝置,但為進一步強化污水油污的處理效益,市場管理所與管理委員會於日前至台北觀光夜市考察其污水截油裝置,經研擬後預計在106年度逐步增設30處污水截水槽。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大家對傳統夜市的印象是人聲喧騰但髒亂不堪、瀰漫油煙的地方,為進一步改善、提升東門夜市的環境,宜蘭市公所與東門觀光夜市管理委員及東門夜市商圈發展協會多次討論商議下,從「海-污水」、「陸-廢棄物」及「空-空氣」三方面著手完成,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我們可預見將有嶄新的低碳環保東門夜市,讓遊客民眾有個乾淨舒適的消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