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雙非學童就學難 深圳家長告政府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當年爭相到香港產子的中國家長,如今卻因子女無法就讀深圳的公立學校,而起訴深圳教育局。據中央社引述港媒報導,14個深圳的「雙非」學童家庭(孩子是香港永久居民,父母親都不是香港人),4月時一同起訴深圳教育局的不作為,要求開放港籍學童在深圳申請公立學校的政策,該案件29日已在深圳開庭處理。

中國之所以有「雙非」學童問題,是因為早年有中國夫婦嚮往香港生活,於是想盡辦法到香港產子,從而讓子女出生後立刻成為香港合法居民。

隨著中國社會日益進步,生活水準提高,近幾年來,這股來港產子的熱潮已消失。不過,早年在港出生的兒童,如今在中國入學卻遇到問題。

按照深圳的入學政策,港人及外籍子女在當地只能就讀私立的學校,而私立學校學費普遍較昂貴,部分「雙非」家長難以長期負擔。住在深圳的「雙非」學童因是香港人,可就讀香港公立學校,但須每天跨境來港上課,十分費時,因此許多家長希望讓孩子就讀深圳公立學校。

據官方數據顯示,父母雙方或一方並非香港居民而在港產子者,多達20多萬人,去年跨境來港上學的兒童達3萬人。2016~2018年間,跨境學童人數將上升至6.5萬~8.5萬人。

曾有報導指出,隨著中國日益進步,一些「雙非」家長很後悔來港生子,希望讓子女放棄港人身分,重新擁有中國居民身分,但法律程序卻無法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