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哥倫比亞大學脫北女孩:我仍不自由

脫北者朴妍美最近接受採訪時表示,她仍然不自由。(維基百科)
脫北者朴妍美最近接受採訪時表示,她仍然不自由。(維基百科)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脫北女孩朴妍美(Yeonmi Park)來自和中國一江之隔的北韓惠山市。去年她出版了一本書,講述自己一家悲苦經歷和脫北逃亡的歷程。最近,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就讀經濟專業的朴妍美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她仍然不自由。

2007年她13歲時,和母親一起脫北,在逃亡過程中,她經歷了飢餓威脅、剝削和拘禁。在去年出版的自傳《為了生存:一個北韓女孩追求自由的旅程》中,朴妍美說在她的姐姐前往中國後,13歲的她和母親一起再2007年逃往吉林長白。他的父親隨後也抵達中國,但卻病死在那裡。

朴妍美14歲時,因為害怕被中共當局拘捕,她和母親離開了中國,穿越戈壁荒漠進入蒙古。最終來到韓國。

儘管在中國經歷了很多不幸,朴妍美說,她並不恨中國人,只是不喜歡中共對待「脫北者」的政策。她表示,不會要求中國像歐洲那樣接受難民,只希望中共可以讓逃離北韓的難民轉往韓國。

北韓金正恩政權仍然在威脅朴妍美

朴妍美對德國之聲表示,她第一次站出來發言時,真的很害怕自身的安全。兩年前,她在愛爾蘭參加世界青年領袖峰會(One Young World Summit)時發了言,「當時並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因為我只是想,我這是在冒著生命危險。我也不知道,其實我是讓整個家庭都蒙受了危險,而我現在仍在這樣做。」

朴妍美說:「我仍然不是自由的。北韓政權一直通過在Youtube上發影片威脅我個人,他們還威脅我仍在北韓生活的親人。金氏政權採用一些方式手段想堵上我的嘴,直到今天他們都沒有放棄。」

她表示,北韓政權利用影片威脅她,他們想用這種方式告訴她,他們知道她是誰,也知道她在做什麼。他們盡一切可能想阻止她。她說:「你如果看了那段影片,就可以在影片裡看到我的表姐表妹,看到我的姨媽,還有我的鄰居們。他們是想說,他們隨時可以傷害我的親戚的安全。」

今年2月,在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東亞圖書館內,朴妍美表示,金正恩對自己來說並非僅僅是笑料。她說,他殺死了(北韓)民眾。「因為他,我為自由付出昂貴的代價,我要逃跑。他還在威脅我,他仍然試圖讓我沉默。我還不是一個完全自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