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孔廟40周年 祭孔大典循古禮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市孔廟創建40周年,今年928祭孔大典因颱風延期,「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6周年釋奠典禮」30日於孔廟大成殿正式舉行。典禮由台中市長林佳龍擔任正獻官、官員任糾儀官和分獻官,邀小學生表演八佾舞,全程循古禮進行,傳達尊師重道價值。

祭孔大典一早7時在大成殿舉行,祭孔儀式、祭品、服裝皆按照傳統古禮進行,由身穿暗紫色單衣的禮生,引導身著長袍馬褂的正分獻官緩緩步行,並有司儀以中、英文介紹祭典流程,讓觀光客也能了解祭祀流程。

祭孔儀式包括行上香禮、三獻禮、讀祝文、飲福受胙、望燎等儀式,祭祀過程皆配合八佾舞與古雅樂表演,吸引不少市民觀禮。林佳龍表示,此次祭孔儀式特別邀請小學生表演八佾舞,希望讓孩子們有表演機會,並傳達尊師重道的價值。

民政局表示,孔子的學術成果,在教育、政治、及德行修養方面有深遠的影響。今年適逢台中市孔廟創建40周年,服務達30年以上執事有30人、達5年以上執事有42人,今年執事人員也前來參與典禮,指導後學祭孔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