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基本工資時薪調漲 7成1學生有感

為了賺取生活費或學費,許多學生趁課餘時間做兼職、打工。(Getty Images)
為了賺取生活費或學費,許多學生趁課餘時間做兼職、打工。(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10月1日起基本工資時薪由120元調升至126元,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九成六學生開學欲打工 認為拚經驗、賺零用錢比生活費重要;5年增六成工讀生,時薪平均147元,盼能領到260;此次基本工資調漲七成一學生「有感」,八成工讀增加打工意願。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高達九成六的受訪學生開學後有打工計畫,與去年相當。學生於學期間打工的主要原因在於「生活費不夠付」(58.5%)、「累積職場經驗」(56.7%)及「增加零用錢」(45.3%)等。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數據顯示,九月份整月的工讀/兼職工作機會,高達9萬餘筆,五年來大幅成長6成,顯示工讀市場的人力需求持續增加。

調查顯示,目前已有打工的學生,平均時薪僅147元。而學子們開學後的打工時數,希望平均每周約在8.8小時左右,每個月期望能賺到9227元的收入,計算下來,學生期望的時薪高達260元左右,與市場上實際薪資相去甚遠。

李大華分析,「在學打工」幾乎已經成為現今大學生活的必修學分,有別於早期因高額學費迫使學生需在學工讀「自給自足」的壓力,現今學生在學貸普及與工讀職缺多元等環境下,對工讀工作有更多的規劃與期待。

基本工資將自105年10月1日由原本120元調漲至126元,更在106年1月1日調高至133元。根據調查顯示,有高達80.1%的受訪學生坦言,因而增加打工意願。更有超過7成1受訪學生對此次基本工資調漲「有感」。

李大華表示,時薪調漲13元看似無感,但對於領時薪的學生來說,卻影響甚大;從學生偏好的工作類型分析,多數餐飲服務業或助理類的工讀薪資,仍在基本工資水準之列,因此即便時薪微幅增加,對打工族而言,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李大華提醒學子,打工賺錢固然重要,但工讀工作應以不影響本業的前提下進行,雖然當下可能因拚命打工而比同儕寬裕,但若因此荒廢課業,很可能讓畢業後專業度落後其他新鮮人,連帶影響薪資停滯不前。

李大華也指出,目前基本時薪分兩次調漲,對時薪人力為主的企業而言,具有緩衝空間。但仍建議體質佳的企業,可透過10月的調漲一次漲足,除可增加員工的向心力、減輕人事作業的成本之外,更能成為徵才誘因,提前為年底消費旺季補足短期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