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颱風攪局 9月雙北房市量縮兩成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統計發現,9月分房市交易量較8月減少12%,業者分析,主要減少原因是受到雙颱攪擾中秋連假,以及房屋稅風向球等干擾。在六都中,雙北交易量受到的影響最大,台北市月減24%最多,新北市月減18%次之。

信義房屋統計9月前28天的成交狀況,整體房市交易量減少約12%,不過和去年同期相比呈現略增的狀況。北市9月平均房價跌破每坪60萬元,主要受市中心交易量減少,交易量月減24%,與去年同期表現接近;新北市價格表現明顯優於台北市,不過交易量同樣月減約18%,但比去年同期微增1%。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全台接連受到颱風等因素干擾,工作天數相對較少,且台北市公布新的土壤液化資訊,短期難免影響買方信心,加上房屋稅議題丟出風向球,不確定的政策對房市干擾更為顯著,台北市出現明顯量縮。

第四季展望,曾敬德認為,年底前的成家剛性買盤有機會緩步回籠,不過現階段民眾對於未來房市看法仍偏保守,短期仍難脫離盤整格局。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協理林泰隆則表示,央行鬆綁信用管制已達半年,但買氣已回到信用管制鬆綁以來新低,統計逾六成民眾看跌第四季房價,加上預售屋新案讓利效應持續發酵,民眾購屋腳步明顯放緩,房市買氣不見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