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房屋抗跌要素 專家:坪數小屋齡少位置好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房地產景氣自2014年第四季反轉至今,交易量仍疲,其中豪宅、預售屋、新成屋和舊商圈店面跌幅深。專家指出,未來抗跌產品,將是屋齡30年以內位於蛋黃區的中小坪數產品。

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表示,豪宅因政策及豪宅稅打房、預售屋受房價下跌的心理影響、新成屋遭新屋重稅波及、傳統店面因景氣和商業模式改變等影響,成交量皆大幅下跌。

其中豪宅與預售屋跌幅超過20%,新成屋與預售期間公開價跌幅超過15%,傳統舊商圈店面脫手不易,尤其是中大坪數的店面,空置率不斷攀升,跌幅難以估算。

針對傳統就商圈店面,售價與租金也將雙管「齊下」,由於北市黃金地段的傳統店面,租金動輒百萬元,若非知名品牌做旗艦店用,多數商家撐不過3年,租金與獲利不對稱的租賃市場,房東房客男創造雙贏局面。

李同榮指出,過去2%投報率的店面即能吸引投資者,因為大家期待房價上揚令資產增值,但商業模式與O2O虛實共構的行銷策略已轉變,而房價反轉直下,投資者必須改變不計報酬率的投資觀念。他認為,綜合以上,未來的抗跌產品將是屋齡在30年以內位於蛋黃區的中小坪數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