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得意的一天驗出苯 食藥署:未超標別恐慌

消基會30日舉行記者會,表示近期檢驗市售油品,發現佳格生產的「得意的一天」調合油品,含有一、二類致癌物「苯」。(記者施芝吟/攝影)
消基會30日舉行記者會,表示近期檢驗市售油品,發現佳格生產的「得意的一天」調合油品,含有一、二類致癌物「苯」。(記者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食安問題頻傳,國內也針對《食安法》修正多次,無論是提高罰金、加強抽驗,還是要求業者自主管理檢驗,都是為民眾把關。消基會3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第三方公正檢驗聯盟運用「網魚」方式抽驗油品,發現佳格得意的一天的調和油含有苯,濃度高於5ppb。佳格回應,「得意的一天油品安全無虞,消費者放心」。衛福部食藥署強調,苯普遍存在環境中,消費者不必過度恐慌。

消基會表示,在5月中旬於雙北採樣多品牌植物油,由「第三方公正檢驗聯盟」實驗室,用網魚方法,檢出致癌物苯。7月分檢舉,被要求加強證據,補強證據後8月再次檢舉。經過數次檢驗後,發現得意的一天「國民黃金健康調合油」、「國民養生99健康調合油」,以及「強棒健康調合油」3款油品,成分中含有致癌物「苯」,濃度高於5ppb。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鄭維智說,8月15日接獲衛生局通報展開調查,赴業者工廠進行查廠,確認無人為因素添加,並針對該品牌3項油品進行檢驗,其中2件分別驗出3.8ppb跟4.0ppb、1件無檢出。他指出,環境中原本就存在「苯」,目前台灣僅規範飲用水的苯含量訂有5ppb標準,其餘食品則無相關規範。

佳格業務處長黃祥蓉說,生活環境中原本就含有微量的苯,沒有辦法是零,空氣中、水中都含有微量的苯,甚至母乳中亦含有微量的苯,大家不用聽到化學名詞就害怕,我們不會因為空氣中有苯就不呼吸,也不會因為水中有苯就不喝水,更不會因為母乳中有苯,而不鼓勵母親餵哺母乳,這些極微量的苯不會對健康造成威脅。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說,政府單位對於檢驗方法是列目標物的「釣魚」方法,但是食品內常含有不該存在的成分,也應採用探索檢驗不明毒物的「網魚」檢驗方法,釣魚、網魚檢驗方式並行,才能有效執法。另外,自主檢驗、自主管理有很大的漏洞,希望支持產官學,及NGO組織的公益平台組成的「第三方公正檢驗聯盟」,確保消費者食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