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職場最受歡迎的五種語言 中文名列其中

在中國大陸生活超過20年的莫塞(David Moser)認為學習普通話,不僅對外國人來說是難事,對中國人而言也不是易事。圖為參加2014年臺灣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的參賽者。(鍾元/大紀元)
在中國大陸生活超過20年的莫塞(David Moser)認為學習普通話,不僅對外國人來說是難事,對中國人而言也不是易事。圖為參加2014年臺灣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的參賽者。(鍾元/大紀元)
【記者李實真/編譯】隨著企業國際化的趨勢,職場上對雙語或多語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擁有多語能力的人,不但在就業上比只會單一語言的人更具競爭力,而且薪水也會隨著所掌握的語種而增加,因此,在就業前學會多種語言,顯然是很明智的選擇。

那麼學哪些第二語言,對將來進入職場最有利呢?美國生活知識網站Lifehack刊文,首先要考慮的因素有二:「母語使用的人數多寡」及「國家GDP的高低」。根據這兩個因素,英文、德文、俄文、西班牙文、中文被認定為職場最受歡迎的五種語言。

 1. 英文

母語使用人數:3億6,500百萬人

在當今的商場上,英文顯然是第一選擇,因為世界上幾個主要的經濟大國如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都是英文國家,不使用英文是行不通的。而且其它許多非英文國家的人,多以英文為第二外語。

2. 德文

母語使用人數:9,200萬人

雖然以德文作為母語的使用人數不算多,但是德國是歐洲經濟第一大國,2014年GDP為3.87兆美元,德國也是英國的最大出口國。

如果想要在英國、奧地利、德國找工作,或者想要與德國公司做生意,學會德文是很重要的。

3. 俄文

母語使用人數:1億6,000萬人

俄羅斯是英國主要出口市場中成長最快速的,與德國、中國、美國等經濟大國有許多貿易往來,而俄國人會英文的人並不多,因此如果你會俄文,在國際企業中就有很多的就業機會。

4. 西班牙文

母語使用人數:4億600萬人

西班牙文是歐洲最受歡迎的語言之一,不僅在商場上經常使用,在社會各階層中也廣受歡迎。

同時,西班牙文是北美的墨西哥以及整個中南美洲國家的主要語言。據統計全世界有超過20個國家以西班牙文作為官方語言。

西班牙文也是美國的第二大語言,有37%美國企業主喜愛僱用會說西班牙文的人。

 5. 中文

母語使用人數:9億3,500萬人

因為使用中文作為母語的人數遠超過英文及西班牙文使用人數的總和,因此這些使用中文的國家是世界企業積極開拓的市場,學習中文在任何領域都是一項重要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