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習當局推出庭審網路直播 薄熙來案開先河

自今年7月開始,北京當局推出「中國庭審公開網」,網路直播庭審或播出庭審錄像。而率先進行網路直播的一次審判則是2013年8月份的薄熙來案件,儘管當時僅僅是圖文直播。(網路圖片)
自今年7月開始,北京當局推出「中國庭審公開網」,網路直播庭審或播出庭審錄像。而率先進行網路直播的一次審判則是2013年8月份的薄熙來案件,儘管當時僅僅是圖文直播。(網路圖片)
【記者秦雨霏/報導】自今年7月開始,北京當局推出「中國庭審公開網」,網路直播庭審或播出庭審錄像。而率先進行網路直播的一次審判則是,2013年8月份的薄熙來案件,儘管當時僅僅是圖文直播。

7月6日,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長景漢朝對官媒表示,自今年7月開始,最高法院所有公開開庭的庭審活動,原則上均通過網際網路直播。他表示,將案件庭審過程全方位、深層次公開,可以更好地「回應社會關切,接受社會監督」,還具有「倒逼法官提高駕馭庭審能力」的作用。

庭審公開網除了提供最高法直接審理的案件直播外,也有中國各地方法院的直播「節目單」,以及過往案件的影片回顧。景漢朝表示,最高法通過網際網路直播案件庭審,將對全國各地法院起到「引領和示範作用」。

BBC報導說:在中共臭名昭著、漏洞百出的法律制度下,有些人在試圖引入一些透明度。現在,人們打開手提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就可以一窺庭審究竟。

打開中國庭審公開網(tingshen.court.gov.cn)網站,你能看到騰訊就版權裁決挑戰商務部,你也可以看到離婚、搶劫、謀殺和販毒等案件的庭審現場直播或錄像。

今年1月,主打影片軟體的深圳快播科技公司,及4名高管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牟利」一案,在北京海淀法院公開審理,該法院對此案進行了全程影片直播,引發大量網民「圍觀」。

在快播案之前,只有2013年8月在山東濟南中級法院,開審的「薄熙來案」圖文直播引起過全球轟動。濟南中院當時總共發布了,包括:庭審紀錄、證據音影片、圖片和庭審進展等內容的上百條微博,均被網友大量轉發及全球媒體廣泛轉載。

銅牆鐵壁上一扇罕見的門

BBC報導說:中國許多案件號稱公開審理,但是實際上不是任何人可以隨便進去。法庭可以自行決定讓誰進或拒絕誰。甚至有時候家人都不允許旁聽。

在這樣的封閉環境下,庭審公開網就像在銅牆鐵壁上開了一扇罕見的門。

這些直播的庭審當中常常包含豐富的、有趣的材料。

比如,有人起訴北京區政府,試圖逼迫當局公布本地居民獲得拆遷補償的訊息。

如果某人可以以此方式發現拆遷賠償的公正價格,那麼他可以試圖要求開發商支付這筆錢。建築公司和腐敗官員一直熱切的保密賠償金額,以便他們可以盡量壓低給拆遷戶的賠償款。

最高法院院長周強說:庭審公開網將「更好的保護人民的知情權和監督權」,但是BBC報導認為,它的價值不止於此,它還可以幫助中國公民一窺國家內部的運作,突破國家控制下官媒的過濾器。

它也能幫助外界了解中共司法系統的運作。比如,人們觀看直播很容易發現中共法庭的一個特點:被告幾乎總是輸。

謹慎的歡迎

律師陸妙琴告訴BBC,她歡迎庭審公開網,因為它促使律師變得更加專業,在法庭上表現更好。

但是其他人則表示擔憂。人權律師梁小軍告訴BBC,他不認為播出庭審是合適的,因為許多案件當事人不想要公開他們的個人訊息。

商業律師張彥峰認為,「它確保了司法不能腐敗,可以阻止庭審操控。」張彥峰說:「但是,它可能侵犯人們的隱私。」

各省實施網路直播庭審的力度不一樣。江蘇和廣東省走在前列。西藏、新疆等偏遠或敏感地區迄今還沒有實行庭審上網。

BBC報導說:在一個保密已經成為常規,缺乏問責和訊息的國家裡,庭審公開網是走向跟往日不同方向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