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曾虧損290億 紐時:免繳稅18年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網路圖片)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一直未依總統候選人的慣例公布報稅資料,現在這可能成為他的致命傷。《紐約時報》報導,川普1995年的報稅資料記錄一筆9.16億美元(約新台幣290億元)的虧損,稅務專家分析,這足以讓川普18年不用繳稅。

《紐時》1日報導,川普未公開的1995年稅務記錄顯示,他享有「獨特的稅務利益」,理由是川普「1990年代早期,因3座大西洋城賭場管理不善、進軍航空業後命運多舛,以及不合時宜地購買曼哈頓的廣場飯店(Plaza Hotel)」。

稅務專家分析,儘管川普往後數年的應稅收入不明,但「1995年一筆9.16億美元的損失,足已讓他抵銷此後18年的應繳所得稅,每年折抵的應稅所得超過5千萬美元」。

川普不願公開報稅紀錄,從初選便受到黨內的攻擊,《紐時》的報導再度挑起這個敏感話題。《紐時》的專家說,川普「從1990年代初期的事業虧損中獲得巨大利益」。

川普陣營:文件取得不法

川普陣營在回應中表示,該稅務檔案取得方式不合法,且《紐時》的操作猶如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的外圍組織。聲明中說:「川普先生是一位非常嫻熟的企業家,對其生意、家庭、員工有信託責任,不用繳交合法要求以外的稅務。」

聲明還強調,川普「已繳付上億美元的財產稅、營業和消費稅、房地產稅、城市稅、州稅、員工稅及聯邦稅,還有非常殷實的慈善捐助」。

川普:電郵門希拉蕊應坐牢

川普上週頻頻受挫,在首次電視辯論會上被評為輸家,接下來批評前選美冠軍的事件也招來批評。第二次辯論眼看9日就要舉行,路透社報導,川普近幾天透過負面攻擊拉抬聲勢。

川普在1日的造勢大會上嘲笑罹患肺炎的希拉蕊「連走15英尺到她的車都沒辦法」,難以擔當大任。另外,過去造勢時,若支持群眾喊,把私設電郵伺服器的希拉蕊「關起來」,川普都沒附和,反而是請他們幫忙打敗希拉蕊。但1日川普改口對千名支持者說,「她應該坐牢」。他甚至攻擊,希拉蕊對柯林頓不忠也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