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奇才還是失敗商人?川普避稅事件延燒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川普利用提報虧損免於繳稅的事件成為美國總統大選的熱門話題,川普陣營讚他是奇才,合法應用稅制;而希拉蕊陣營則批評,稅單上的巨額虧損證明川普經商有多失敗。BBC分析,或許川普並不違法,但可能對選情不利。

《紐約時報》稍早披露川普1995年的報稅單 ,內容顯示上面列有9位數字的虧損,川普得以長達18年不繳稅。川普陣營並未否認稅單的真實性。

川普在首場電視辯論會及辱罵環球小姐的事件後聲勢低迷,報稅單事件恐使選情雪上加霜。

前紐約市長、現任川普顧問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護航說:「這是完全合法地應用稅制,他如果不善用,就是笨蛋了。」並稱讚他是「這方面的奇才」。

紐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滅火,說川普是最了解,也最能修補稅制的人。

希拉蕊陣營抓住機會說,川普用虧損抵扣所得稅,「可看出他生意多失敗」,也看得出這位富裕的地產開發商,運用的規則完全不同於尋常納稅人。

BBC分析,川普向來自稱是成功商人,但巨額虧損使他形象破滅。另外,即便他的行為並不違法,也很難說不會打擊選情。

據RealClearPolitics網站1日公布辯論後的首次民調,希拉蕊以43.8%比40.9%領先川普。希拉蕊在多州出現成長,川普則處於停滯。

另外,人們也相當好奇,《紐時》究如何取得川普的稅單。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電子通訊很方便的現在,《紐時》記者克雷格(Susanne Craig)說,她至今仍會巡視報社的員工信箱,看有沒有線民提供的神祕郵件。9月23日,川普的報稅單就這麼出現了。

為核實報稅單的真實性,《紐時》列下可以驗證資料真偽的人員名單,其中包括當年簽署報稅單的會計師米特尼克(Jack Mitnick)。住在佛羅里達的米特尼克證實稅單上「915,729,293」美元的9位數虧損,他當時因為報稅軟體最多只能輸入7位數字,還特別用打字機補了最前面的「91」,因此「91」和後面的7個數字還有些錯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