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三星Note 7遭遇爆炸門 iPhone也難獨善其身

三星旗艦機型Galaxy Note 7爆炸風波未平,蘋果iPhone 6/6 Plus頻繁死機遭美加兩國用戶集體提訴,再有一學生的牛仔褲被iPhone 6 Plus炸出洞。(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三星旗艦機型Galaxy Note 7爆炸風波未平,蘋果iPhone 6/6 Plus頻繁死機遭美加兩國用戶集體提訴,再有一學生的牛仔褲被iPhone 6 Plus炸出洞。(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鄒雲/綜合報導】在三星公司仍在忙於給Galaxy Note 7電池爆炸事件「滅火」之際,蘋果公司也難獨善其身,先是iPhone 7/7 Plus傳出電池爆炸事件疑慮未除,再傳出前一代iPhone 6/6 Plus也有問題,在北美遭受集體訴訟;最新的消息是一名學生的iPhone 6 Plus在自己的褲兜裡發生自燃,手機報廢,褲子被燒壞。這讓用戶不得不面對手機電池安全問題。

iPhone 6 Plus褲袋中自燃

美國媒體6ABC報導,就讀於美國新澤西州伯靈頓郡羅文大學(Rowan College)的哈爾阿瓦提(Darin Hlavaty)稱,日前他使用的iPhone 6 Plus手機在他的褲袋發生自燃,把他的牛仔褲給燒出一個洞,手機完全報廢。

哈爾阿瓦提表示,他使用這支iPhone 6 Plus大約6個月。事發時剛剛開始上課,但他感覺到口袋裡的手機開始冒煙,然後他以非常快的速度將手機取出,並扔在地上,而腿部感受到強烈的「灼燒」。後來,眼看著手機著火了,他就用腳把它踢開。

哈爾阿瓦提的同班同學伯克賓德(Rebecca Bookbinder)目擊了事件的發生過程,並表示當時聽到嘶嘶的爆炸聲,然後看到哈爾阿瓦提的口袋突然冒煙。

哈爾阿瓦提表示,他的手機除了螢幕上有裂紋之外,沒有其他故障,可能這是發生爆炸的原因。同時,也可能因為當時他將手機放在牛仔褲後面的口袋,可能不小心坐在上面有關。

之前,iPhone 7 Plus發生電池爆炸,但卻是在用戶收到貨的時候就已經爆炸,很顯然是在運輸過程中遭受外力衝擊,導致鋰電池發生燃爆。

但這不是第一個發生自燃的iPhone,今年8月份,澳大利亞自行車運動員不小心輕微摔倒,口袋裡的iPhone 6也發生了爆炸,導致他的右大腿三度燒傷,需要接受植皮手術。

iPhone 6/6 Plus頻繁死機 蘋果在北美遭集體訴訟

除了電池爆炸之外,蘋果iPhone 6/6Plus最近還分別被美國和加拿大用戶發起集體訴訟,控告蘋果公司明知道手機存在問題,卻沒有採取行動。

據CBC報導,今年9月,Merchant Law Group律師事務所向蘋果公司發出了兩項集體訴訟,一個代表全加拿大的iPhone6和6Plus手機用戶,一個代表魁北克省的iPhone6和6Plus使用者。

這兩項訴訟均在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的皇家高等法院(Court of Queen’s Bench)提交,代表加拿大所有的iPhone 6/6 Plus用戶,要求蘋果公司賠償客戶300加元,以解決手機出現的問題。

代表全加拿大使用者集體訴訟的首席原告Trina Rae Wiegers在訴狀中表示,在2014年iPhone 6/6 Plus推出不久後,她在薩斯喀徹溫省通過手機合約計劃以200加元購買了一支iPhone6手機,該手機有兩年的保固。但今年初,也就是保固過期的幾個月後,手機開始出現了死機問題,怎麼按都沒有反應,讓她無法使用。

Wiegers表示,因為這個問題,讓她錯過了很多電話、無法與三個孩子保持暢通的聯絡,甚至因此影響了工作。

Wiegers多次聯絡蘋果公司進行投訴,但都沒有得到滿意的答案。今年8月份,她在蘋果線上支持平台與一名蘋果高級顧問「Dave」聯絡並向他說明問題,Dave的回答是,他從來沒有聽說過這個問題是由於蘋果公司的生產製造過程造成的,而且還提醒Wiegers的保修計劃已經過期,應該自己承擔維修費用。

訴訟稱,這個問題應該是由於手機主板的觸屏控制晶片出現問題,影響了手機的正常使用。

在美國,蘋果公司也收到了類似的集體訴訟,三位首席原告稱,在使用iPhone 6/6 Plus的過程中,經常遇到死機問題。而蘋果公司明知道問題,但卻拒絕為他們免費修理,因此要求蘋果公司賠償300美元彌補問題。

其實,早在蘋果公司2014年推出iPhone 6/6 Plus不久後,就有用戶抱怨稱手機很容易在外力作用下彎曲變形。

蒙特利爾3Macs股票分析師克蘭德爾(Troy Crandall)表示,有關iPhone 6早期版本的「彎曲門」事件,可能是死機的根本原因。因為手機彎曲之後可能會影響到手機主板內的電路連接,進而導致死機的出現。

克蘭德爾表示,除非蘋果公司提供更多的細節說明,否則無法得知問題的嚴重程度及影響範圍。目前北美提出的集體訴訟都指手機的問題非常嚴重,而且要求蘋果公司給所有出現問題的手機的損失進行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