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抗議美反盜版法 維基百科關站1天

【大紀元訊】包括維基百科(Wikipedia)在內的許多網站業者,18日將暫時關閉12到24小時以示抗議,被外界視為國際互聯網的首次「罷工」,以表達對美國國會反盜版法案的抗議。

知識網站巨擘維基百科表示,從台灣時間18日下午1點開始,將關閉英文網站服務24小時;美國參眾兩院分別正在審理《停止在線盜版法案》(SOPA)和《保護IP法案》(PIPA)。維基百科認為,美國眾議院提出的SOPA是以反盜版之名行網路審查之實。

維基百科在首頁聲明,「十多年來,我們共同花費了數百萬小時建立起人類史上最具規模的百科全書;而現在,美國國會考慮的立法卻可能致命摧毀網路的開放與自由;為喚起對此事的重視,維基百科決定關閉網站24小時。」

業者反彈 白宮擔憂

儘管上述法案已得到美國影視界、音樂界、商業軟體聯盟與全美商會的支持。但Google、Twitter、維基百科、雅虎和其他網路業者對兩個法案草案表示擔憂,認為此舉將損害網路自由與開放,也將影響網路技術發展,並稱這等同授權給美國政府對網路進行過濾。此外,網路業者的法律開銷也可能因此增加。

白宮也對法案表達疑慮,憂心此舉可能迫使網路用戶轉而擁抱不可靠且高風險的域名服務業者,而導致危害新時代的網路安全政策。白宮亦發表博客聲明說,美國不應當支持「削減言論自由、增加網路安全風險、或損害全球互聯網革新或活力的法案」。

電影協會批評關閉作法

針對抗議行動,法案支持者美國電影協會發表聲明表示,維基百科等網路業者為了自己的商業利益使出「絕招」只能懲罰他們的用戶,而不是解決問題,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也是一種對自身權力的濫用,這種煽動用戶製造影響的危險舉動令人感到不安。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LamarSmith表示不會因為抗議而退縮,並預計司法委員會將在2月分繼續進行有關這項法案的討論。他也對維基百科關閉網站的計畫提出批評,稱「一個致力於提供信息的網站正在散播有關《停止在線盜版法案》的錯誤信息,這頗具諷刺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