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臉書」帶給你的是快樂還是迷惑?

社群媒體是拉近每個人的距離,還是越離越遠?(fotolia)
社群媒體是拉近每個人的距離,還是越離越遠?(fotolia)
⊙家祥
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的興起,幾乎成為席捲全世界的潮流,從剛出生就有父母幫他們建立的小寶寶,到退休後閒雲野鶴、含飴弄孫的阿公阿嬤,更遑論喜歡自拍、打卡、做心測的年輕男女了。

臉書拉近了與人之間的距離,一篇發文,可以有朋友的朋友來留言回應,一張自拍,可以有追蹤的陌生粉絲幫你按讚。但臉書也加深了,心與心之間的間隙,讓我們與純淨簡單的真實生活逐漸脫離。

當你拍了一張很美的照片,不免希望大家眾星拱月地稱讚,那些動輒數十、數百乃至數千個讚,雖然讓你很有「成就感」,但裡頭又有多少朋友推心置腹、真誠相待?當你看到大家吃喝玩樂、四處旅遊,你渴望自己也有那樣的生活,卻不明白每個人的背後都有難以言喻的難處和苦衷。

當發現另一半和其他人有更多的聯絡,不免心生妒忌,默默窺視察看「他」和「她」和「每一個人」的互動,是否比自己還多?當你生日時,祝福的人數沒有預期的量,在意的人沒有留下線索,本該快樂的一天卻心生落寞…… 。

如果,臉書的設計讓你產生那麼多的負面情緒,為何又要耽溺其中?

自從網路科技發達以來,有多少人為此深陷、難以自拔?先別說那些浮濫又不健康的種種資訊,光是經營社交網站所付出的心力、片段訊息在時間流逝中全部吸收、還有每個人吃飯、搭捷運、過馬路幾乎都在低頭,這些……究竟浪費我們多少寶貴的有限生命?

為了獲得更好的人際關係而使用臉書,卻被臉書的諸多細節所擺弄,就好比為了刺激快活而染食毒品,最終卻被它吸乾所有的能量和魂魄。

荀子說:「君子役物,小人役於物。」意思是君子有自己的道德操守和價值觀,以身外之物為輕,不被它們所驅役,小人則容易過分沉緬乃至癡迷。莊子也說:「物物而不物於物。」則指若能在利用物品時不受制於物,又怎麽可能會受其牽累呢?

很多時候,我們是否該想一想,自己是為了什麼而使用某種工具,卻又因為哪些執著反被它們利用?

人生中有很多東西,可以帶給我們平靜自在的快樂和踏實豐厚的感受,網路卻永遠只能帶來心神不寧的刺激和迷惑。而一個真正智慧清明的人,能守得住心性、耐得住寂寞,在有限的光陰裡把握生命,不讓自己被人心、慾望所操控。

願每個人都能有所省思警覺,做一個役物的正人君子,而非役於物的可憐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