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美體養生四大禁忌 讓妳更健康

文/謝小均
上天賦予女性生育大權,所以女生的身體更需要保健,預防勝於治療,多一些的保護就會多一分健康,這裡提醒女性朋友注意美體四大禁忌,讓姊妹們都健康。

* 1、不要使用人工香精

法國人愛用香水,他們在身上噴些香水視為一種禮貌。而女人愛香水,在出門赴約時,灑點香水展現自己的媚力。但是要注意,香水不可以直接噴於頭髮上,因為香水中的酒精會破壞髮質,若與髮膠混合也容易產生異味。

香水不可過量,過濃的香氣會讓自己的嗅覺疲勞而導致頭暈、噁心等諸多不適應症狀。尤其是添加了人工香料的精油,由於採用化學香精物質,一些難以預料的化學反應很可能會對人體的的皮膚、呼吸系統及中樞神經產生不良影響。

* 2、不要常穿尖頭鞋

時尚的尖頭鞋,跟得上流行又性感,是很多上班族女性的基本配備,不過,骨科醫生指出,尖頭鞋的鞋頭又窄又扁,長期穿著會讓腳部損傷,造成足部畸形,形成拇趾外翻,也時也會讓妳的纖纖玉足長出「雞眼」,有可能挨刀做矯正手術,不可不慎。

盡量多穿前部較寬而且低跟的鞋子,也建議經常用熱水泡腳,可以緩解足部軟組織痙攣。有空時,不妨去海邊赤足在沙灘走走,除了可以放鬆足部肌肉外,海水的鹽分對治療香港腳也有很好的作用。

* 3、經期中不要捶腰部

經期出現腰部脹痛,除了精神緊張、勞累、飲食不當等因素外,女性子宮在盆腔中所處的位置才是最主要的原因。婦女在月經期間由於骨盆腔充血會使人感到稍微不適,如腰酸、乳房脹痛、大小便次數增多、腹瀉、便秘等,這些都是經期的正常生理現象,通常不需要特別治療。

但是,這個時候如果隨意用力捶打腰背,反而會導致骨盆腔充血加劇,使得骨盆腔血流加快,月經量增多,反而使腰背酸痛更加厲害。

女性在月經來潮時,應盡量避食生冷飲食,注意保暖,並隨時保持好心情,讓氣血通暢,減少經期中各種擾人的症狀發生。

* 4、避免食用過多油脂

大家都知道多吃動物脂肪對身體健康有害。事實上,植物油吃多了對身體健康也有很不好的影響。醫學實驗證明,植物油比動物油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在體內形成較多的熱量。

尤其是喜好吃油炸食物的婦女,一般都比較容易發胖,會有罹患乳腺癌和結腸癌的風險。因為植物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會導致乳腺癌的發生,過多的不飽和脂肪酸使膽汁分泌過多,而膽汁酸的代謝產物有導致結腸癌的危險。

營養師建議就算是選擇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油類,像是橄欖油、芥花油、花生油等,用油量也要注意,盡量以低油飲食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