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青檸檬汁有多種奇效 每年幾十萬人本可延壽

青檸檬汁可治愈或極大地加快一些致命疾病的治療進程,還有殺滅病菌、癌細胞和輔助戒菸的奇效。(Fotolia)
青檸檬汁可治愈或極大地加快一些致命疾病的治療進程,還有殺滅病菌、癌細胞和輔助戒菸的奇效。(Fotolia)
【記者陳潔雲/編譯】青檸檬(lime)最有名的用處是加進墨西哥青檸派(Key lime pie)和瑪格麗特雞尾酒,然而你可知道,它還有顯著的治療功效?目前全球每年投入藥品研發的資金高達數十億美元,一些新研究卻證明,不起眼的青檸可緩解甚至治愈每年奪去數百萬人生命的疾病。 

天然療法網站greenmedinfo.com刊文介紹,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歷數了對青檸檬汁的一系列研究,表明青檸檬汁或可治愈、或可極大地加快以下致命疾病的治療進程:

1. 鐮狀細胞性貧血(SCA):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目前罹此疾病的美國人約有95,000人:每50萬個非裔新生兒中就有1例。鐮狀細胞性貧血是一種遺傳性血液病,又稱鐮刀型紅血球疾病,指紅血球因鐮刀型血紅蛋白的聚合異常而失去攜帶氧氣的能力,患者的壽命一般會縮短到40歲左右。

最近的臨床實驗發現,青檸汁可減輕兒童鐮狀細胞貧血的疼痛發作(介入組發作率為50.0%,對照組則為92.7%)和發熱症狀(介入組發作率為46.6%,對照組則為87.3%),並且降低患兒入院率(介入組入院率為3.4%,對照組則為34.5%)。
  
2. 瘧疾:瘧疾是一種由蚊子傳播的寄生蟲病,世衛組織估計每年有2.19億人染病、66萬人死亡。用來治療疾病的多種藥物具有高度毒性,而最近的研究發現,請檸檬汁與標準藥物結合使用,可大大提高瘧原蟲的殺滅率,對單純性瘧疾特別有效。

此外,青檸汁還有以下顯著效力:

1. 殺滅食物菌群:另一項新研究發現,一道相當流行的南美料理——檸汁醃魚生(Ceviche)中所帶的魚類病原體可用青檸汁徹底殺滅。通過加青檸汁,導致食物中毒的副溶血弧菌和沙門氏菌均可消除到正常範圍之內。

2. 飲用水消毒:青檸汁可以殺滅諾羅病毒和大腸桿菌,讓飲用水更加清潔;也可殺滅霍亂病菌,據信,全球每年因霍亂致死的人數在300萬至500萬人之間,僅2010年就有10萬至13萬人因霍亂喪生。

3. 殺死胰腺癌細胞:胰腺癌在各種癌症中是出了名地難治,而青檸汁可以誘導胰腺癌細胞的凋亡。

4. 輔助戒菸:戒菸可說是這個星球上最可預防的死亡原因,一項臨床試驗比較了尼古丁口香糖與青檸汁提取物的戒菸效果,發現「新鮮青檸汁能有效地輔助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