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美國思維科學家研究:靜修開發特異功能

思維科學研究所(IONS)首席科學家迪恩‧雷丁(Dean Radin)博士。(courtesy of Dean Radin)
思維科學研究所(IONS)首席科學家迪恩‧雷丁(Dean Radin)博士。(courtesy of Dean Radin)
【大紀元記者Tara McIsaac報導,張小清編譯】打坐冥想在西方越來越普及。當「超覺靜坐」(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開始流行時,對美國主流社會來說它仍然有點邊緣,但現今,就連很多醫院也將打坐冥想作為醫療方案推薦給患者,因為很多研究已表明它的確有效。

但冥想在東方的悠久傳統中,比靜坐理清思路要深刻得多。它不只是為了緩解壓力、平衡情緒、促進健康,它會帶來超越常人的能力。不但修煉界如是說,這也是迪恩‧雷丁(Dean Radin)博士進行科學調查研究的方向。

雷丁在以加州為基地的思維科學研究所(IONS)擔任首席科學家。他在美國麻薩諸塞州阿姆赫斯特分校獲得電子工程學位,也獲得物理學「優等生」(magna cum laude)榮譽學位,然後又在伊利諾伊大學厄本那—香檳分校相繼獲得電氣工程碩士和心理學博士學位。加盟思維科學研究所前,他曾在AT&T貝爾實驗室、普林斯頓大學、愛丁堡大學和國際斯坦福研究所(SRI International)任職。

雷丁如是描述思維科學研究所進行的一項調查:他們對2,000位靜修者發出一份問卷:「你有過以下類型的體驗嗎?」長長的單子上包括遙視、預知和「讀心」等。結果有75%的修行者報告說,他們有過這些體驗,且他們認為這些經驗是打坐靜修的結果。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為了促進身心健康而打坐,他們會開始遇到這類現象,很大程度上這就是我寫《超常》(Supernormal)一書的原因。」雷丁說。

《超常:科學、瑜伽和特異功能的證據》(Supernormal: Science, yoga, and the evidence for extraordinary psychic abilities)出版於2013年。該書廣泛回顧了與心靈超常現象(Psi,可理解為特異功能)相關的科學研究,研究的特異功能包括念力改變事物(psychokinesis)、心靈感應、遙視等等。

雷丁家中的長輩都是不可知論者,他也將打坐冥想視為一種世俗的實踐,但他願意去了解神秘現象。

「在西方,不管我們承認與否,多數人相信有超常現象。」——思維科學研究所首席科學家迪恩‧雷丁

調查顯示,多數西方人相信有超常現象。比如2001年的蓋洛普民意調查顯示,四分之三的美國人相信超自然現象;2007年的皮尤論壇針對宗教和公共生活進行的調查有35,000人參與,其中約有80%的人答說他們「相信奇蹟」;即使是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有55%的人表示相信奇蹟。

「我們為超常著迷,但學界拒絕很嚴肅地看待它。」雷丁指出,全球高校中聘有研究心靈現象教員的,百所裡不到一所,甚至宗教研究的教授也拒絕把「奇蹟」看作真實存在。

民眾著迷奇蹟,好萊塢成了主要的輸出口。

「有關這些現象,人們還心存巨大的恐懼,這和好萊塢電影、特別是恐怖片中的呈現有關係。」雷丁說,「諷刺的是,你寫論文詮釋《吸血鬼獵人巴菲》(Buffy the Vampire Slayer)可以拿博士學位,研究心靈感應卻拿不到。」

他說,從人們對超常現象的恐懼中,我們可以看到歷史上「審巫案」的影響。這些審判和處決持續了約五百年,給我們留下了心理印記。「在過去,如若有人有巫師般的特質……好者會被認為是可怕,壞者會被視為魔鬼。」

但學術界正在醒覺。英國目前是研究超常心靈現象的學術中心,有幾十個以高校為基地的研究項目對特異功能持認同態度。

「現在我們可以發表,也正在主流刊物上發表越來越多的特異功能研究文章。」——思維科學研究所首席科學家迪恩‧雷丁

雷丁說,要在主流刊物發表有關特異功能的研究,在二十年前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而現在我們可以發表、也正在主流刊物上發表越來越多的特異功能研究文章。最近一篇文章發表在網絡刊物『神經科學前沿』(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上。多數物理學面向的研究也正在物理學期刊上發表。」

雷丁指出,今天的學生從很小時候就會瞭解量子力學的奇特。這有助於年輕一代科學家以更開放的態度去探索「越地糾葛」(又稱非局域纏結)——一種超越經典物理學時空的現象。

這種對物理世界的視角轉變很重要,因為特異功能被認為奇怪有個很主要的原因:這些現象同樣超越了時間和空間的通常範圍。

而現在《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等主流刊物也在探索「量子生物學」——表明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稱之為「遠距離幽靈行動」的這種纏結也可能存在於人類生活的層面,而不僅僅在小於原子的粒子的微觀層面。

「一位對所有靈異現象都持懷疑態度的名人承認,他認為特異功能已獲科學證明。」——思維科學研究所首席科學家迪恩‧雷丁

在《超常》一書中,雷丁援引英國著名心理學家和懷疑論者理查德‧懷斯曼(Richard Wiseman)接受《每日郵報》採訪時說的話:「以科學領域的標準,遙視已被證明存在。」

他也寫道:「一位對所有靈異現象都持懷疑態度的名人承認,他認為特異功能已獲科學證明。他後來進一步解釋說,他的意思是不單是說遙視已被證明存在,而是所有心靈特異現象都『滿足了作為現象被提出的通常標準』,因此已獲科學證明」。

但是,許多懷疑論者仍堅持認為,斷言超常心靈現象的存在需要超級強大的證據。雷丁在書中解釋說:「對受過西式訓練的學者,比方說,心靈感應會被認為是超常,完全不可思議。但是,對於一個有經驗的瑜伽士來說,這只是非常普通的一個小悉地(sidhi,梵文術語,意為成就或力量)。一個持懷疑態度的科學家,沒有花成千上萬小時修習過瑜伽或打坐冥想,他會需要可以重複的、經嚴格實驗得來的數據,來顯示(特異功能產生的)機率遠大於偶然性;而瑜伽士只需要自己的體驗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