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消防功能轉災防 成未來列施政重點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天然災害頻繁,地震、颱風、水災等常造成民眾身家性命的安危,馬英九總統表示,每當民眾急需救援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撥打「119」,消防署的作用其實已趨於「災防」的功能,未來防災、救災等項目列為優先施政項目,以主動預防為先,最好完全的準備。

119日是消防節,總統馬英九在總統府接見100年全國消防暨義消楷模「鳳凰獎」得獎人,肯定所有獲獎消防救災楷模,在危難時維護人民安全的堅毅勇敢。

馬英九表示,台灣也是世界上天災最多的國家之一,包括地震、颱風、淹水,我們3樣都有,尤其在八八水災之後,就提出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又優於防災的觀念,希望將防制災害盡量做到最好,盡可能的提供人力、物力,做好預防性的撤離,加入發生災害把傷害降到最低。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去年全台火災成災數約1‚700多件,97人死亡、288人受傷,但救護車出勤救難次數卻高達100多萬件、受照顧人數約80多萬人,顯示火災數量雖漸趨減少,但救難次數卻越來越多,消防署的工作已從「消防」變成「災防」。

由於天災不是人為可以控制的,但是防災、救災卻是可以努力的方向,面對各種災難,內政部消防署的任務不僅是救災,也強調防災,尤其是面對天災的威脅,民眾唯有提前做好準備,才能減少人員和財產的損失。◇